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節約用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用水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裡一青螺。”每當朗誦這篇詩歌時,都會陶醉於那字裡行間透露的美。“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置身於水環繞的地方,人的內心充滿了寧靜舒暢的情結。

  古人喜歡水,今人也是如此。

  趙萬里寫到:“無邊無際廣闊的海水,波動時如巨人般掀起滾滾浪潮,平靜時如姑娘般溫柔深邃。”水是多麼的美。可是,有多少人真的愛水呢?水從指尖滑過,那輕柔的感覺,那溫柔的滋潤,有誰是真的珍惜呢?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有了它,才構成了這蔚藍的星球、有了它,整個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氣息、有了它,我們的世界才變得生機盎然、有了它,我們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藍的海洋…我們才有了一切。

  你們一定都看過這樣一則公益廣告:電視畫面上有一個水龍頭,正在艱難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水就枯竭了。然後畫面上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中流出了一滴淚水。隨之出現的是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麼我們能看到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自己的眼淚。”

  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沒有水,那麼地球母親就不會孕育出我們人類的子孫萬代。因為最早的原始生命首先是在海洋中孕育形成,逐漸擴展到陸地上。所以說,水是生命的搖籃。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也離不開水。因為我們每天要喝水,糧食的生長離不開水,工業生產離不開水。

  水還是大自然的“空調器”,炎熱的夏天,正當人們感到酷暑難耐時,來一場雨該有多痛快呀!走在海邊,海風習習,一掃酷熱煩躁的情緒;當寒冷的冬季到來時,海水把儲存的熱量源源不斷地送給它周圍的陸地……這些都是水的作用。我們國家的水資源雖然非常豐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資源卻很少,並且隨着工業的發展,水污染成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很多工業廢水污染得臭不可聞,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此外浪費水的現象也十分嚴重,據統計:一個中等城市每年浪費的水相當於一個洞庭湖的水量!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的這一天,世界各國都會宣傳:大家要愛惜水資源,保護生命之水。其實,不光在這一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應該珍惜每一滴水,用實際行動珍愛生命之水。生物需要水、生命離不開水。那麼一點兒水,早晚會用光的。況且,生活中人們對水的浪費是那麼的肆無忌憚。洗手時,為圖一時的方便而在抹肥皂時不關上水龍頭;刷牙洗臉時讓水嘩嘩流個不停……這在某些人看來,又是多麼的“平常”啊。讓我為大家算一筆賬吧:一個水龍頭每秒鐘漏一滴水,一年便是360噸,一個可怕的數字啊!

  據不完全統計,僅城市坐便器水箱漏水,每年就損失上億立方米的水,加上各種浪費水源現象的存在,全國每年浪費的水可達100億立方米以上,彙集起來,是何等波瀾壯闊的一條大河啊。這龐大的數字,怎能不令人觸目驚心呢?來自世界各地165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名代表本月16日聚集日本京都,參加第三屆世界水論壇會議,為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獻計獻策。這一會議的背景是,全球水資源狀況迅速惡化,“水危機”日趨嚴重。據水文地理學家的估算,地球上的水資源總量約為13.8億立方公里,其中97.5%是海水(13.45億立方公里)。淡水只佔2.5%,其中絕大部分為極地冰雪冰川和地下水,適宜人類享用的僅為0.01%.20世紀50年代以後,全球人口急劇增長,工業發展迅速。一方面,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以驚人的速度擴大;另一方面,日益嚴重的水污染蠶食大量可供消費的水資源。本屆世界水論壇提供的聯合國水資源世界評估報告顯示,全世界每天約有200噸垃圾倒進河流、湖泊和小溪,每升廢水會污染8升淡水;所有流經亞洲城市的河流均被污染;美國40%的水資源流域被加工食品廢料、金屬、肥料和殺蟲劑污染;歐洲55條河流中僅有5條水質差強人意。20世紀,世界人口增加了兩倍,而人類用水增加了5倍。世界上許多國家正面臨水資源危機:12億人用水短缺,30億人缺乏用水衛生設施,每年有300萬到400萬人死於和水有關的疾病。到2025年,水危機將蔓延到48個國家,35億人為水所困。水資源危機帶來的生態系統惡化和生物多樣性破壞,也將嚴重威脅人類生存。水資源危機既阻礙世界可持續發展,也威脅着世界和平。過去50年中,由水引發的衝突共507起,其中37起有暴力性質,21起演變為軍事衝突。專家警告說,隨着水資源日益緊缺,水的爭奪戰將愈演愈烈每個禮拜,我和姐姐都要玩水,我們把水龍頭打開,水表裡的紅色三角就轉起來了。水龍頭開得越大,紅三角轉的速度“水是生命之源,我們要保護每一滴水。”這句話說得沒錯,如果沒有了水,地球就會幹裂;如果沒有了水,人類就滅亡。

  有一天,我和姐姐又要玩水了,姐姐一放水,水表裡的紅三角又轉起來了。姐姐看了,自言自語道:“要是水流出來,水表不走那該有多好啊!”這句話正巧被在旁的我聽見了,我想了想,就說:“姐姐,我們只要把水龍頭開得小一點,水表就不會走了。”“真的嗎?”姐姐驚訝的問。“不信你自己試試看。”姐姐試了試,果然,和我說的一樣。姐姐又高興又驚奇地問:“誰告訴你的?”“誰也沒有告訴我。”“昨天,我洗完臉,沒有把水龍頭關緊。水一滴一滴地流出來,可水表一點也沒走。”我神秘地對她說。“好,好,好!那我們快積水。”可是她一想,便皺起眉頭,姐姐說:“這樣太慢了!”“不要緊,我們只要從早上開始一直積到中午,不是就有許多水了?”她立刻迎上去說:“這叫積少成多。”說完,我倆發出低微的會心的笑聲。

  這個“秘密”終於被爸爸發現了。我們爭先恐後的把這個“秘密”告訴爸爸,以為爸爸會表揚我們。誰知道,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你們知道你們在幹什麼嗎?這是偷水!”“啊?我和姐姐呆住了。我們都成了小偷了,這麼嚴重呀!爸爸又說:“如果人人都像你們一樣,誰給國家交水費呀!你們不是偷了國家的水嗎?在說,浪費水也是不應該的!”聽了爸爸這番發人深思的話,我和姐姐的臉“唰”地一下子紅了。過了一會兒,我忽然昂起頭,指着那盆水說:“爸爸,我們把這盆水交工吧!”“這倒不必了,以後可不能再這樣做了。”爸爸嚴肅地對我們說。我們響亮的回答:“是。”

  看到了這件事以後,我想告訴大家:“我們離不開水,一旦沒有了水,就等於沒有了生命了。珍惜水就是珍愛生命。有了每個人對水的珍惜,才可能有人類社會的生生不息;有人對生命的珍愛,人類才能有幸福美好的家園。

  願每個人都成為滋養人類文明的一滴水。

  澤達學院高三:王進

您正在瀏覽: 節約用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用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