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米舒欣的十六歲夏天 3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米舒欣的十六歲夏天_3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100字  編輯:小景

那樣一個絞痛心靈之美的古城,在米舒欣有限的人生里,究竟難忘。

  難眠的夜晚,她拿出髮釵把玩。象牙白的細桿,頂端一串紅綠瑪瑙,風情裊娜的樣子。米舒欣想象着她長發如瀑,回眸……到底搖頭笑了。那是她經驗之外的美,說不上嚮往,畢竟太過遙遠。當然心裏面幻想一下,亦未嘗不可。

  爸爸昆明出差回來后好像更忙碌了。早出晚歸,在家亦是抓緊一切時間,坐電腦前敲敲打打。米舒欣感覺爸爸有些瘋狂。她不明白,為什麼中年人都是如此疲勞而不苟言笑?

  功課自是一日比一日緊,做不完的自測題,做不完的模擬卷。米舒欣和很多衝鋒陷陣的孩子一樣,陷在題海里,沒了電視沒了上網沒了這樣那樣的“自由時間”。老師、父母、同學,所有人的表情只有一個:中考了,最後的衝刺到了。

  米舒欣倒不緊張中考。她對自己有信心——考個市重點總沒問題。她只盼着快快結束這難熬時光。她有些想念夏天。夏天意味着長長的暑假,大段大段屬於自己的自由支配時間;更重要的,是過了這個暑假,她升高一了——那是全新的開始。在米舒欣的人生觀里,高中是一條分界線,青澀和成熟、少年和青年、孩子和成人的分界線。她以為,16歲的高一學生不再是小孩子了,那是長大的開始。很多的懷想,青春的夢想……甚至喜歡一個人,都是理所當然的,不必再藏着掖着,怕人笑話。 

  夏天是突然降臨的。

  中考結束,天不容分說熱起來。季節的更替突然少了過渡,米舒欣有些恍惚。緊繃著的弦,說松就鬆了。

  考場回來,米舒欣懶得和同學對答案,一個人懶散地走啊走。耳邊汽車的喇叭聲、自行車的丁零聲、摩托車的左衝右突聲、遠處工地電鋸的嘶啦嘶啦聲……漲潮般涌過來推過去。米舒欣皺了皺眉,驚異自己以前怎麼沒感覺這條路的嘈雜。

  米舒欣不想坐公交車。早上還特意關照爸媽不要再來接,她自己回。

  昨天第一場考試,爸爸和很多焦慮的家長一樣,伸長脖子候在學校大門口。米舒欣出來,看到夾在人群里的爸爸,心裡一驚,旋即一喜,早上出門,爸爸沒說要來。爸爸什麼都不問,拉了米舒欣穿過人牆,在一家潔凈的料理店坐下。

  等服務生端來鰻魚飯的間隙,米舒欣喝茶,香濃的大麥茶。爸爸看窗外,間或淺啜一口。米舒欣瞧見了爸爸頭頂的一撮白髮。米舒欣生出驚異。從來看爸爸的頭髮黑亮黑亮的,難道染的不成?還是一夜間長出了這麼多白髮?怎麼之前沒發覺?爸爸老了么?爸爸不該老呀!那麼瀟洒儒雅的一個人。

  米舒欣的記憶里,很多女學生喜歡爸爸。——通常女學生都容易崇拜自己的導師,如許廣平之於魯迅,廖靜文之於徐悲鴻,卡米爾之於羅丹……米舒欣看書多了,推而廣之得出這個結論。

  爸爸在系裡教本科生《現當代文學》和《寫作》。也帶研究生,考他的一屆屆學生總是女的多。媽媽有時開玩笑,說瞧你爸,多大的魅力,盡有漂亮女生奔他而來……媽媽說這話時眼睛彎成一抹娥眉。米舒欣只當媽媽有意拿爸爸開心,撲哧一笑,不予理會。媽媽是出版社編輯,白天黑夜和書打交道,白天編書,晚上看書。丈夫進書房寫作,她就陪做作業的女兒在客廳里翻閑書。

  照說生活在這樣的知識分子家庭,米舒欣是幸福的。她的確也覺着驕傲——尤其當爸爸出了新書,老師、同學懷着興趣向她打聽時。至於通過她,要一個爸爸的簽名,那是常有的事。或許從小書香的熏陶,米舒欣很懂得寬容、理解、剋制,性格里有靜,不十分地大喜大悲。喜歡簡潔、乾淨。喜歡有深度的情緒和生活。可她卻常常陷入憂傷,說不清為什麼。自她懂事那天起,家裡總是很靜,爸爸媽媽好像各懷心事,很少交流。爸爸以前還愛說笑,講講學校社會的趣事逸聞,慢慢地越來越少說話,瘋狂工作,不工作不能忍受的樣子。媽媽呢,一家人一起時,溫文平靜,看不出有什麼異樣。可是,米舒欣卻聽到媽媽深夜幽深的嘆息。爸爸出差、媽媽一人時,米舒欣上衛生間,經過媽媽半掩的房門,常常聽到輾轉反側睡不着的嘆息。

  米舒欣有時也想,該不是爸爸喜歡上別人了吧?學校的女學生?崇拜他的女生那麼多。要是有一兩個痴迷的,看了他的書聽了他的課,從此暗戀上他,給他寫信,以請教的名義約他散步,喝咖啡……

  電視里,總有這樣的場景,酒吧間或咖啡館里,音樂輕聲流淌,燭光影影綽綽,幽雅的暗香。倘使一男一女兩個人對坐着,男的若有所思,女的眼神幽怨,總有那麼點曖昧……

  ——對於愛情,米舒欣有着太多的想象。

  她喜歡那些憂傷凄美的愛情故事,這些故事裡的女角,被人深深地期待、思念、傷害……每個過程都大開大闔,感情豐沛。

  她一直記着三島由紀夫《春雪》里的一個個片段。19歲的清顯熱戀着聰子,在度過海邊夜晚和清顯的幽會後,聰子對護送她回家的清顯好友本多說:“任何美夢都有結束的時候,永恆的東西是不存在的,如果認為這是自己的權利,豈不是太愚蠢了嗎?不過,倘使真有永恆的東西存在,那也只是現在這一時刻……”

  有一次,聰子用爽朗的聲調,平靜地抱怨:“現在我們即使走在一起,也看不見你的幸福啊。我珍惜地回味着現在每一瞬間的幸福……你是不是感到已經滿足了呢?”清顯答:“我們太相愛了,早就打幸福的身邊走過去了。”

  米舒欣在讀着這樣的文字的時候,心底是悲喜交集的。那樣一種霧一般朦朧、哀傷的情調,叫她嘆息,又隱隱期待。

  可這是小說里的愛情,米舒欣可以隔着審美的距離遠觀。倘使這樣的愛情,落實到爸爸和哪個女生身上,米舒欣簡直不可想象!

  米舒欣這樣想的時候,就去觀察爸爸的表情。可是爸爸太深藏不露了!媽媽也總是溫文平靜的。好像他們從來不激烈爭吵。或許有過,但一定不會在米舒欣面前。所以即便有,米舒欣也想象不出兩個斯文的人在不斯文時的樣子。 

  如此思緒漫遊着,米舒欣到家了。

  媽媽候在門口一疊聲問:考得怎樣?感覺好不好?看見爸爸沒?他去接你了……米舒欣懶散地答:好,還好,我一個人回的,沒見爸爸,不說好了別來接的嘛!媽媽長舒一口氣:感覺好就好……

  米舒欣把自己往長沙發上一扔,徹底躺倒。從來沒有這麼累過!從來沒有這麼腦袋空空過!好,很好,就此睡去,不要再醒來……

  米舒欣在一座宮殿里穿行。

  這宮殿見不到白晝,如豆燈火影子一樣四處搖曳。米舒欣身着公主服,看到一張年輕男子的臉,潔凈,清瘦,嬰兒一樣的睡姿。米舒欣走近他,手伸過去,空中猶疑了一下,又縮回來了。

  宮殿里又來了一個女孩。這個女孩遠遠地趕來,趕了數千里的路,走進這個年輕男子的夢。她在他的夢裡穿行,突然就倒下了,像是舞台上的一個悲劇女角。

  燈光暗下來,詠嘆般的歌吟響起——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哭,無緣無故地在世上哭,哭我。

  此刻有誰在夜裡的某處笑,無緣無故地在夜裡笑,笑我。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走,無緣無故地在世上走,走向我。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死,無緣無故地在世上死,望着我。

  ……

  米舒欣醒來后望着天花板發獃。

  媽媽進進出出將一盤盤紅紅綠綠的炒菜端向客廳餐台,“你這樣睡要感冒的!等爸回來就開飯!”

  米舒欣側了側身,望向窗外。——這個夏天就這麼來了么?我的16歲的青春就這麼開始了么?

您正在瀏覽: 米舒欣的十六歲夏天3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米舒欣的十六歲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