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必須自立、自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必須自立、自強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必須自立、自強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一個六歲孩子,因為作業多,怕去學校。母親怕孩子失去學習興趣,就幫孩子寫作業。這件事確實讓人揪心。但是,我們不能贊成這位母親的做法。

  這個材料的提出,再一次讓人真真感受到“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對孩子,並不是養大就可以了。做父母的必須注重培養孩子自立、自強的精神。

  生活,有時候是很殘酷的。據說,在非洲的大草原上,這邊,獅子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須比羊跑得更快;那邊,羊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須跑過那些小獅子。人類世界與動物世界有時非常相似,要想競爭不敗,要想不被吃掉,必須直面現實,必須自強不息。

  必須告訴孩子,別人能寫完作業,你也要能寫完。不能畏懼困難,你以後會長大,你以後要面對的困難還會有很多。你要做一個勇敢的孩子,母親會為你驕傲。做母親的心中要有數,即使孩子比不過別人,也要讓孩子每天都比自己有一些進步。

  母親的淚水,永遠只能儲存在心裡。鞭策、鼓勵,永遠不要代替孩子去克服困難。“三歲看大,十歲看老”。不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一種依賴心理。孩子以後還要上初中、高中等等,你替得了孩子一時,你替不了孩子一世。

  自立、自強,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基礎。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這個人就很難有尊嚴,這個人就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包袱、累贅。在生活、工作中,就有可能沒有人願意與他合作。

  當今社會,不注重孩子自立、自強精神培養的現象還有不少。有的做父母的對孩子嬌生慣養,從來不讓孩子在家做任何家務,以至於孩子連地都不會掃。孩子要什麼買什麼,百依百順,甚至孩子不願意學習,父母也願意幫着孩子向老師請假。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自立、自強?

  要讓孩子自立、自強,就要讓孩子有志向,有夢想;有了志向和夢想,就能鼓舞孩子遇到困難,永不躲避、永不退讓。

  要讓孩子自立、自強,就要多用些“苦難”磨練他們;這樣,他們才能更勇敢、更頑強,他們的知識、能力才會不斷增長。

  總之,自立、自強,是一個人生存的基礎;要想人生不敗,必須自立、自強。

  (20130221)

  原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然後作文。(60分)

  在某次就作業問題的專版討論中,一位家長說:“女兒經常因為作業太多而愁眉苦臉,甚至連學校都怕去了。一個六歲的孩子就失去了學習的興趣,這將是可怕的事情。所以,我的做法是,幫她做一部分。”

  這段材料的確耐人尋味,它讓我們很自然地想到了“減負”問題。除此之外,你是不是還有更多其他的思考呢?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除詩歌外文體自選。③不得抄襲,不得套作。④不得透露個人相關信息。⑤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安徽師大附中2013屆高三第二次模擬作文題)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必須自立、自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必須自立、自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