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爺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印象中的爺爺很高很高,比爸爸高出好多,應該有一米八的樣子。他是滿頭的銀白髮,戴着一副眼鏡,眼睛眯眯的,像是一直在笑,臉色很紅潤。總是躺在藤椅上,聽着收音機搖頭晃腦,另一隻手裡拿着一種糕點——有點像曲奇餅,放進嘴裡不停地嚼。爺爺還有個小罐子,裡面永遠都裝着魚湯,在我跟他相處的歲月里,他似乎只吃曲奇餅和魚湯,抗拒別的東西。而我現在討厭吃曲奇餅,也是在那個時候在他袋子里偷偷拿一點拿一點導致的。 

  那時候我們家還住在平房裡,一次我跟小朋友在過道里玩得高興,回家似乎是拿水槍灌水,爺爺正好在水池邊洗他的假牙,我“咦——”了一聲,趕忙把他推開,對着龍頭開始灌水,一個不小心,我的手肘磕到水池的邊,一下撒了手中的玩具,疼得嘶啞咧嘴。爺爺在一旁看到了,嘿嘿地笑起來,得意極了,我咬着牙斜眼看他,恨得牙痒痒,顧不上疼痛只顧打他,他“喲喲”幾聲,便跑出去,仍是在嘿嘿地笑。我伸着小手,不依不饒地追着他打。我只記得他跑得非常得快,追得我上氣不接下氣,最後兩個人圍着一個陰溝,繞着圈跑,他仍是在不停得笑。 

  我有時候會很納悶,爺爺剛開始不是很不喜歡我嗎?而後又為什麼那麼寵我,在他眾多孫子里,他最慣我。媽媽說,大概是在兩歲的時候,爺爺有次拉我去公園玩,突然玩心大發,自己悄悄藏了起來,躲在大樹後面看我的反應。我愣愣地四處張望找爺爺,走着走着就把一個鞋走掉了,原本我已走出好遠,卻又忽然反過身去撿那隻小鞋子,然後提在手裡繼續找爺爺。媽媽說爺爺那天回來就很興奮,說我聰明,一直抓着人不停地講,笑呵呵看着我親了好多口。 

  後來平房拆遷,我們搬了家,爺爺依舊跟我們住。一個夏天,從鎮江一個哥哥來我們家玩,住了好些日子。他是我爸爸親哥哥的兒子,也就是爺爺的親孫子。我記得有一天晚上,叔叔阿姨好多人都在我家吃飯,飯後每人發放一隻冰淇淋,媽媽便要我去遞給在陽台上發獃的哥哥,我一手舉着自己的冰淇淋,一手拿着他的。小時候的我是個粗暴的小孩子,我拿腳用力地踢他,冷冷說:“喂!吃冰淇淋了!”他默默接過我手中的冰淇淋,塞在嘴裡,可眼淚卻流了一臉。我一下嚇住了,趕忙跑去廚房找媽媽,一路尖叫:“媽媽,媽媽,哥哥哭了!”大家都詫異地圍着哥哥詢問,哥哥說想家了,其中還參雜的意思是我欺負他。大家又圍攏過來叱呵我,我自知闖了禍,一個人躲在牆角埋着頭愣愣地不敢出聲。這時只有爺爺走過來護起我:“這有什麼!被自己的妹妹打兩下又有什麼。想家就給我回去!別待在這兒!” 

  一下子鴉雀無聲,爺爺眾目睽睽下牽着我進了他的房間,不停哄我,還掏出私藏的糖果給我吃。 

  漸漸地爺爺身體開始不好,胃口也變得沒以前好了,不再讓爸爸去超市稱一大袋一大袋的曲奇餅,瓶子里的魚湯也總是滿滿的。依稀聽到爸爸媽媽談起的時候說爺爺總是尿血。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爺爺搬出我的家,似乎是他六個兒女在一起商討的結果。他沒有去任何一個子女的家,而是把他安置在我家和舅媽家附近的一個車庫裡,兩百塊錢一個月的車庫。空的時候爸爸媽媽經常會帶我去看爺爺,每次去,我都會看到爺爺摸摸索索從些地方掏出兩百元然後硬塞給我,每次去都會。再後來,爺爺住進醫院,包括爸爸在內的六個兄弟姐妹輪流照顧他。媽媽帶我去過,是個偌大的房間,擺放着四五個床位,一個床位一個病人,上廁所要走上好遠,冰冷冰冷的。我還記得那時候鎮江的那個哥哥隨着他的父親又過來,一次在我家的時候說起爺爺,他說他有些恨爺爺,恨他瞧不起他家,恨他瞧不起他爸爸瞧不起他。他覺得爺爺一點也不可憐,是罪有應得。那時候已經長大些了的我愣愣地看着他,說不出話來。 

  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爺爺從醫院退了出來,可能是因為錢,又可能真的是到了徒勞的地步。他再次被搬進我家,可這一次是車庫。六個兄弟姐妹又再次在一起商量起來,似乎是沒有人願意再像醫院裡那樣天天輪流照顧了吧,所以商量出讓在嘉興無工作的二姐去照顧爺爺,另外五個兄弟姐妹一個月湊兩千元當作工資給她。她去照顧自己的親生父親,要換得相應的酬勞。 

  而在那個潮濕陰暗的車庫裡,我只去看過爺爺一次。媽媽說病氣太重,所以從來不讓我去。唯一的一次我走進去,看見爺爺躺在床上,原本一米八的大個子縮成很小很瘦,面部瘦得只剩在骨架上裹了層皮,呼吸聲特別大。那時候他似乎已經看不到東西說不出話,媽媽和舅媽就在那兒大聲對他喊:“孫女來看你啦!孫女來看你啦!”他漸漸地似乎嗚嗚了兩聲,搖晃了下腦袋。我怔怔望着他,覺得似乎不認識了,心裡一個勁兒地慌,看了幾眼便慌忙逃出來。 

  那其實就是我見到爺爺的最後一面了,直到他被汽車送回鎮江,並在那裡去世。如果我知道,那一次的見面,一定不會那麼匆忙,我會坐到他的床邊,好好看看他,親口叫他幾聲爺爺,哪怕他聽不到了。

您正在瀏覽: 爺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