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聽雨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雨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棲居在城鎮的冬季,靜謐的,不僅是自然,也禁錮了我的內心。

  雨是春的先行官。一場春雨,便融化了一冬的瑟冷,享受春雨,貴如油。

  稀稀落落的雨點,探着初春的腦袋。天仍泛着白光,透過霧靄,依稀地目睹着雨點的羞澀。伸出手,掌上的世界,溫存着日光的冷意,迴旋的雨點,帶着空中的塵土,淌着平淡的歌謠,“滴噠滴噠”,漸次明滅。雨勢漸漸大了,我踱進屋內,銀屏朦朧了視野,隔絕了我與天,與鳥,與雲的對望,靜下心來。

  掌上的精靈,不安地翻覆著身子,掙脫掌上的枷鎖,不羈的靈魂,從降生到落幕,從未改變,儘管身處紅塵最深處,止於流水是它們最好的歸宿。

  傾聽雨聲,是一輪輪震撼心靈的奏鳴,再過多情,也走不出比掌心高出一度的溫暖。

  想起了蔣捷和他的詞,“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老家在鄉村,我的童年是在這兒度過的。春天最過多情,總是沒完沒了地唱着純真,唱着我的心境。年少方艾,喜歡奔跑在音符中,每個音符的背後,蓄着我的夢。

  伸出手,掌上的世界,澄徹透明,伴着泥土的芬芳和炊煙的情愫,淌入了我的心扉,雨再大,也只是它的盛情,它的洒脫,它的抱朴守真。

  傾聽雨聲的呢喃,回蕩在耳際,經久不息,像是地道的方言,遙遠的風鈴,蘊育着塵土以外的夢,屬於童年的我。

  從鄉村遷到城鎮,是很早以前了,但那一年的第一場春雨,記憶猶新,恰如蔣捷的“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相比於鄉村,城鎮自然是繁華。燈紅酒綠、金碧輝煌、霓虹交錯、物慾橫流,內心早已“滄浪千年”。

  雨來得突然,來不及伸出手,打濕了曾經的夢,掌上的世界,是春雨將寂寞舞成悲傷:心跳隨着城鎮的節奏愈漸加快,曾經的隨遇而安,消散了,釋然的心,再也尋不回走過的印跡了。

  雨點在哭泣,一發不可收拾,想徹底地平息曾經悸動的心跳,想要為漂泊的遊子,營造出掌上的世界,如初時的美好。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城鎮抑或鄉村,有各自夢的發源地。 “望盡天涯路”,是雨的奔放;“衣帶漸寬終不悔”,是雨的多情;“眾里尋他千百度”,是雨的堅貞。

  伸出手,掌上的世界,是我夢的延續……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您正在瀏覽: 聽雨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