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鄭伯克段於焉》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鄭伯克段於焉》有感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白雲飄飄網作文網專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本文出左傳,春秋時期多戰爭,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兄弟內部的戰爭,本文主要講兄弟內部的戰爭。

  我覺得鄭伯的人生是複雜的,對他的觀點是雙面的,下面我就來一一詳解。鄭伯出生的時候,驚嚇到了家人,因為鄭伯出生的時候是逆生的,也就是腳先出來,在封建社會,這樣出生的人對家庭來說是很有影響的,他們覺得這樣的人可能會影響到家族的興衰。鄭伯雖然是長子,但是由於這個原因他的家人不喜歡他,偏偏喜歡公叔段,準備立公叔段為太子。於是,戰前工作開始了。鄭伯帳下一謀士挺身而出,看其何人?此人乃蔡仲也。蔡仲進諫,日:“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鄭伯說:“多行不義必自斃。”鄭伯顧及兄弟情誼,對公叔段一忍再忍,希望弟弟能自我反省,終有一天回頭。鄭伯作為兄長在這裡顯起來是非常關愛弟弟的,但反面觀點也出來了。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鄭伯的借刀殺人是狠毒的,利用民心把他的弟弟擊敗。一個成功的軍事家,當人們看到他成功的光芒時,就會忘記他背後手段的毒辣。描述一個人要有雙面性。鄭伯有好的方面可以學習,但也有不足的方面還需要有待改善。

  讀了《鄭伯克段於焉》這篇經典之作,我們不難得出一些觀點,首先描述一個人要有兩面性,就像鄭伯一樣。其次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就能名正言順的干大事,正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最後,當一個人獲得偉大的成功時,人們就會忘記他背後手段的狠毒。

  《鄭伯克段於焉》在現代社會上也有很多實用之處,文章最後一段,提及到了“孝”字,正所謂不孝之人,人人得面誅這,哪怕是聖人,也是非常顧忌的。

  桂東一中高三:郭海軍

您正在瀏覽: 《鄭伯克段於焉》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鄭伯克段於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