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回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家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終於回家了,回家的感覺和呆在奢華的城市真有很大的不一樣。溫暖、安全……那許多感覺是無法描繪的。這次回家,讓我第一次這麼深刻地感受到家重要,一個無家可歸的人是永遠也不會有這樣的體會的。呵呵,說到這,我不禁覺得自己是多麼幸運啊!

  我的家並不富裕,它不像其他人家一樣,有規則的火磚砌成的漂亮的平房,我家沒有沼氣,沒有電磁爐,沒有洗衣機,也沒有電冰箱,唯一算是有點科技含量的東西便是那台電視機和碾米機了。我家住的房子很原始,是城市裡已經絕跡的那種,也許再過幾十年,農村裡也難找了,或許幾十年後它會成為受到保護的布衣文化文物。它的建造材料非常簡單,就是幾十根稍大的木柱和無數的小木條,還有自製的火燒土製瓦,和鐵釘。如果這些東西全都準備好,再加上有親戚朋友幫忙的情況下,不需幾個月,也不需一二十天,只需七八天,一棟布依式木屋便可拔地而起。完成立的這一重要步驟,家下來就是“裝修”了,我們的這類“裝修”不需要油漆和地板磚,也不需要請專業人士設計,只要幾捆成熟的竹子,破了之後編成幾大塊即可派上用場。如此,一個完整的“家”就有了。在幾十年前,這麼一個房子可能就是一個人幾十年,甚至終身得歸屬,可是現在沒人再願意建這樣的房屋了,住這種老屋子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這就是我的生活了二十年的家,或說房子。雖說物質生活上我家很窮,不過我已經習慣了這個給我理想,給我依靠,給我歸屬的平凡的木屋。它時時叮囑我不管現在別人家多麼富有,我也不必羨慕,好好努力,將來自己一定比他們過得好,比他們強。於是,我付出了別人沒有付出的努力,做了很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也許這就是我成為我們這片兒唯一大學生的緣故吧!

  當然,這並非完全歸功於平凡的木屋和艱苦的環境,跟重要的,是我有一個好的家庭,好的父母,好的哥哥和可愛的妹妹。

  我的家連我一共才五個人,因為人口不算多,所以吃的不算好但也餓不着,我和哥哥也並未因此而埋怨父母,而妹妹雖小卻也很懂事。當我們全家做一起時其樂融融,其和諧氣氛一點也不亞於別人家,父親總是給我們說他的人生經驗,母親也常常叮囑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父親和母親都漸漸老了,頭上時不時有增加了幾根白髮,說話間臉上的皺紋也毫不客氣地顯現出來,我們都明白,他們是太操勞了,太苦了!為了兩個兒子他們從未停止過奔勞的腳步,一面要種莊稼,一面要去幫人干苦力掙錢,不為別的,就為了我們能讀得起書,吃得起飯,穿的起衣。現在又在路上撿到一個妹妹,負擔又加重了,可我從未見過他們抱怨,後悔過,反而像親生女兒一樣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父親是個節約的人,他為了攢夠我們的學費而可以不顧日夜地工作儘管如此這般,他也不捨得給自己買一雙好點的鞋或衣服。他喜歡看電視,但原先家裡是沒有電視的,所以每天新聞聯播的時候他都要到伯伯家去看,即使是在吃飯的時候也要抬着飯碗就去了。我看在眼裡,於是我暗暗下定決心要去買一台電視機,但當我們向他提出的時候他卻極力反對,說得還是那句話,“等明年吧!”。我知道,這個“明年”不知要等到時候才到。於是我和媽媽商量着瞞着老爸去買,媽媽同意了。今年除夕前一個星期我獨自一人去了縣城,併當天帶會了一台普通的電視機。回到家,父親沒有責罵我,只是默默地看着我在接着接那,時不時偷偷露出點微笑!

  這就是我父親的性格,寧願委屈自己也不願虧待別人,然而母親似乎要現實一些,凡是不損人的情況下絕不虧損自己。我每一次回家,老媽總要給我們做好吃的東西,或是糯米飯,或是殺只雞什麼的。他們說家裡有的比較像樣的東西就這些了,有就將就着吃吧!……呵呵。再說哥哥,性格急躁,個性直接,但外剛內柔。我們倆一起讀高中的時候,他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而讓我可以讀書,他輟學了!家裡還有個妹妹,乖巧可愛,能歌善舞,雖只是一年級學生,卻很懂事,爭着做家務,沒事還哼起她在學校學到的順口溜。

  這就是我的家,窮而愛意濃濃的家。

  這次回家,讓我難忘的事兒太多,讓我欣喜的東西亦不少。這個假期我幸運的成為了學校五十名自願者之一,主要要求我們利用假期時間進村入戶做人口調查的。於是我懷着一份好奇,在回家后的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吃完早餐,整理了一下資料就提上工作包,背着書包開始了我的自願者之旅。日復一日,天天如此,在這十幾天的工作生活里,無時無刻不在父母的關心和叮囑中度過。回家稍晚的時候,總是接二連三地接到爸媽打來的電話,那句“小心點”總是無時無刻不在我耳邊縈繞。這讓我感覺格外溫馨,也給了我無限的動力。每天晚上到家時都差不多八、九點鐘了,但無論多晚,當我踏進大門時總能看到熱乎乎的飯菜已經擺在桌上了。我叫他們先吃,不用等我,可媽媽卻說:“為什麼要先吃,一家人一起吃多好啊!”

  家,是人停泊的港灣,是人心靈的歸屬,是人癒合傷口的最佳去處。無家可歸的人讓人覺得可憐,有家不歸的人讓人覺得悲哀。

  回家,簡簡單單的一件事,為什麼就有那麼多的人做不到呢?記得有一首歌中唱到:“回家,回家,回家時最好的禮物”。是啊,其實家人最想要的並非豐厚的禮品,千里之外的親人能常回家看看,嘮嘮家常,這便是給他們帶去的最好的禮物。

  安龍一中高三:毛選清

您正在瀏覽: 回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