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文徵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文徵明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文徵明 標籤:做人之本作文 為人之本作文

  文徵明(1470~1559年),初名壁,字征明,后更字征仲,號停雲,別號衡山居士,人稱文衡山。長洲(今蘇州)人,明代書畫家。“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是明代中期最着名的畫家,大書法家。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與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稱“明四家”。在當世他的名氣極大,號稱“文筆遍天下祖籍衡山,故號衡山居士,長洲(今江蘇吳縣)人。54歲時以歲貢生詣吏部試,授翰林院待詔,故稱文待詔。

  文徵明出身於官宦世家,早年也曾數次參加科舉考試,均以不合時好而未被錄取。54歲時由貢生被薦為翰林待詔。居官四年辭歸。自此致力於詩文書畫,不再求仕進,力避與權貴交往,專力於詩文書畫藝術30餘年。享年90歲,其詩、文、畫無一不精。人稱是“四絕”的全才。晚年聲望極高。

  在書法上,早年受其父知友吳寬的影響寫蘇體,后受他岳父李應禎的影響,學宋元的筆法較多。小楷師法晉唐,力趨健勁。明謝在杭《五雜俎·卷七》稱讚文徵明小楷:“無真正楷書,即鍾、王所傳《薦季直表》、《樂毅論》皆帶行筆。洎唐《九成宮》、《多寶塔》等碑,始字畫謹嚴,而偏肥偏瘦之病,猶然不免。至本朝文征仲先生始極意結構,疏密勻稱,位置適宜。如八面觀音,色相具足。於書苑中亦蓋代之一人也。”他的大字有黃庭堅筆意,蒼秀擺宕,骨韻兼擅。與祝允明、王寵並重當時。

  文徵明齋名停雲館。官至翰林待詔,私謚貞獻先生。多才藝,學文於吳寬,學書於李應楨,學畫於沈周,名聲日益顯赫,與祝允明、唐寅、徐禎卿三人,人稱“吳中四才子”。書法初師李應楨,後學宋元,又上溯晉、唐,博取精華,為集古之大成者。楷、行、草、隸諸體皆佳,尤精小楷,人稱有“二王”風骨。明陶宗儀《書史會要》說:“待詔小楷、行草,深得智永筆法,大書仿涪翁尤佳,如鳳舞瓊花,泉鳴竹洞”。擅畫山水、花卉、人物。學生甚多,形成吳門派,與沈周、唐寅、仇英全稱“明四家”。傳世作品有《絕壑鳴琴圖》軸,現藏美國克里夫蘭美術院。《真賞圖》卷,藏中國歷史博物館;《二湘圖》軸,藏故宮博物院。其子彭、嘉,侄名伯仁,皆能世其家學,有名於時。《赤壁賦》,文徵明書於嘉請三十五年(1556),紙本墨跡,行書。縱34厘米,橫530。7厘米。此卷書法,作者駕馭自如,氣勢流貫。此行書卷大概是文徵明用軟毫書就,行筆過程中的提按導送準確。一些橫畫汲取了黃庭堅的筆法,略有變化,可見,這幅行書的用筆遒勁,摹寫黃山谷而又自出機杼,筆意縱逸,在溫潤中含有蒼勁,在整飭中時出老辣,顯示出練達的藝術技巧和情趣,使人感到文徵明此時已進入人書俱老的輝煌的藝術境界之中。

  高三:玉章落灤

您正在瀏覽: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文徵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文徵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