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厚黑學》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厚黑學》有感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正逢寒假時期,所謂“偷得浮生半日閑”,我利用這些時間讀了一些書。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啟發最大的為李宗吾老先生寫的《厚黑學》一文。自民國起,李宗吾老先生每日寫一二段,在程度《華西日報》發表。之後社會上掀起了“厚黑學”的風潮。

  李宗吾老先生喜愛讀中國歷史,但其角度與他人相異,他發現了缺漏。李宗吾老先生的理論依據是性惡論;律以聖賢所說的道理,不符合歷史。老先生認為,古來成功的人,必定有特別的秘訣,出於史臣聖賢之外,後來,老先生偶然想到三國時候的人物,以此來尋找答案,於是恍然大悟:古人成功的秘訣,不過是臉厚心黑罷了。所以李宗吾老先生以一種幽默詼諧的文字來命名其學說,題名《厚黑學》。

  此學派的創立,可所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性善論”一直以來成為了中華民族文化的根基,可李宗吾老先生偏偏要逆其道而行之,大力宣揚“性惡論”。那個時候,這種議論,要算頂新奇了,讀者嘩然。李宗吾老先生后遊歷四川,所到之處,均有人請老先生現場講一講厚黑學,李宗吾老先生就原原本本的從頭描述。據說聽者無不領會,每每嘆息道:“我某事的失敗就是沒有聽厚黑學的緣故。”

  厚黑學是一種積極入世的學說。萬事萬物都有其相對的一面,有孟子的性善說,就有荀子的性惡說與之抗衡。有王陽明“致良知”三字,就有李宗吾老先生“厚黑學”三字與之對抗。

  讀《厚黑學》絕不是為了使自己變得臉厚心黑,而是為了讓自己認識到性惡說的可怕,提防臉厚心黑者。

您正在瀏覽: 讀《厚黑學》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厚黑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