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穿越時空的握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穿越時空的握手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穿越時空的握手 

  你是戰火紛飛的愛國志士;你是一生胸懷大志而無能報復的人才;你是曾與“詩仙”李太白齊名的“詩聖”——杜甫!杜甫你知道嗎,你的詩歌已流傳千載,你的胸懷如今已不存在。 

  我要為你哀其不幸!你的不幸是生不逢時。 

  杜甫,你的詩歷來有不同評價。在你生前,你的詩名遠不及李太白,因素多種多樣,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時代風氣的影響。安史之亂前,正值開元盛世,人們豐衣足食,無憂無慮,所以喜愛李白詩歌里那種瀟洒飄逸,縱游天下的詩句,而你老杜一上來就哭喪着臉說:“朝扣富兒門,暮隨肥馬塵,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不免被人視為詩丐一般,不怎麼受人待見。 

  而安史之亂后,山河破碎,血淚縱橫,無論是豪門還是貧苦百姓,都經歷了離亂之痛,喪亡之悲;所以讀起你的詩句就感同身受,不得不重新定位你詩的價值了。若正值日寇刺刀閃爍背影,喝你的《何日君再來》就不免太不對勁了,而《黃河大合唱》之類的才能代表當時中國人民心情。 

  嗟乎!老杜,你的生不逢時沒能造就你的才能。 

  中國這個泱泱大國,自唐代起就多災多難,文人們的境遇也就越發悲慘,像明代狂客徐渭就曾吟道:“彼拾遺者,一見而輒阻,僅博得早朝詩幾首而已,餘俱悲歌慷慨,苦不勝訴……今人不相及哉?”意思是:“老杜你一生坎坷,雖當幾天小官,寫過幾首早朝詩,但詩中多悲歌慷慨者居多,和自己境遇相似。正所謂借古人之杯酒,澆心中之塊壘。”魯迅先生曾認為詩人中,陶潛、李白、杜甫都是第一流的,但又說:我總覺得陶潛站得稍稍遠一點,李白站得稍稍高一點,這是時代使然。杜甫似乎不是古人,就好像今天還活在我們堆里似的。魯迅先生所在的時代,杜甫詩中的苦難依舊如昨,所以說杜甫好像“還活在我們堆里似的。” 

  在《春望》《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之類的文章中,我看到老杜身處困境卻心憂國難,“寧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高尚情懷。此詩平時道來卻發自肺腑,非常感人。 

  杜甫,你真是生不逢時。 

  在老杜《百憂集行》中最後一句“痴兒未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門東。”也許現在九零后的朋友門對父母疾言厲色地亂吼是尋常之事,父母也並不為忤。而古時,特別是三綱五常盛行時代,父親在家中的權威特別高,“嚴父慈母”兒女們一般是很怕父親的,像《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怕賈政怕得如老鼠見貓一樣。但此刻老杜對小兒的“叫怒”,卻無可奈何。因為未父子禮的小兒在叫飯吃,是再向理不過的要求。而身為一個父親,居然讓年幼痴兒吃不上飯,又有什麼臉面擺起父親的架子來呵斥他呢?此時老杜也只能“倚杖自嘆息”,又有什麼辦法? 

  嗟乎!杜甫,生不逢時使你一生孤寂飄零;生不逢時鑄就你詩風的孤獨和嚮往;生不逢時使我們永遠懷念你——詩聖! 

  議論性散文 

  北京市燕山燕化附中高一盧瑞雪指導教師高懷立

您正在瀏覽: 穿越時空的握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穿越時空的握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