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悠悠茶韻,濃濃鄉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悠悠茶韻,濃濃鄉情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悠悠茶韻,濃濃鄉情 標籤:濃濃的鄉情作文 茶韻作文 思鄉情作文 鄉情作文

五柳先生有詩曰:從從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從古自今,福者享茶,祿者用茶,壽者飲茶,喜者樂茶。自神農氏起,中華茶文化淵遠流長。而說起安溪的歷史,實際上也是一部茶的歷史。 

  “一縷純香捧與君,甜了友誼醉了心……”伴着清風香露,伴着明月瑤琴,優美的旋律越傳越遠,鐵觀音的香味也飄滿全國各地。人們用清香甘醇,潤喉生津等等來讚美觀音茶。在閑暇的午後,坐在綠蔭樹下,手捧一本小書,邊讀,邊小口小口地品着茶,頓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一陣清風拂過,茶香入鼻,這樣的午後,這樣的感覺,宛如仙境,好似在雲層穿梭…… 

  正是這種優良的品質,安溪的茶葉發展,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勢,愈演愈烈。而商業競爭,自然破壞,使得許多茶農不得以使用農藥來防止蟲害,保證茶葉的鮮香亮綠。因此有了喝茶等於喝農藥的駭人之語。關於農藥,美國海洋生物學家蕾切爾。卡遜在《寂靜的春天》一書中,就專門作了詳細的解析。在《土壤的王國》一章中,卡遜這樣寫到:“殺蟲劑在繼續使用着,確實頑固的殘毒在土壤中積累起來,這一點幾乎是無疑的:我們正在向著煩惱前進。……‘如此有效的,但卻為人了解甚少的工具’所帶來的危害:人類方面所採取的一些不當處置可能引起土壤生產力毀滅的結果,而節肢動物卻能安然無恙。”無疑,農藥不僅給人類的健康帶來危害,也給腳下的熱土帶來危害。 

  當我再次端起茶杯,細細地品嘗時,同樣的午後,卻品嘗不出曾經的感覺。手中的茶杯不願放下,貪婪地聞着杯中余香,一種失落感湧上心頭。茶,仍舊是香的,卻少了一份純真感,多了一份商業的味道。農藥的使用,保證了茶葉的產量,“外表”,同時,也破壞了茶葉的“內涵”。 

  茶,之所以香,除了茶農的辛勤付出,對於土地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茶聖陸羽在《茶經》中談到:“其地,上者生爛石,中者生礫攘,下者生黃土。”而雷切爾。卡遜又認為,農藥可能引起土壤生產力毀滅。所以,使用農藥是矛盾的。六朝時期,人們除採摘野生茶而外,有以茱萸,枳子之屬冒稱為茶的,所以晉人張華,劉琨等人非常強調要飲用“真茶”。放於今日來看,我更願意這樣解釋“真茶”,所謂真茶,乃自然純真,綠色無公害之飲品。 

  望着空空的茶杯,多麼想念曾經的自然感覺,想念曾經的土地。多麼希望,人們在發展的同時,也能想想自己踏的這片土地……

您正在瀏覽: 悠悠茶韻,濃濃鄉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悠悠茶韻,濃濃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