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如此提問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此提問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周末,我來到浦東新區少年宮聽講座。講座題為“清朝三大疑案”,主講是上過《百家講壇》的清史專家閻崇年。從小我就對歷史,對清史很感興趣,可市面上不計其數的胡編亂造的清宮劇看的我不知所云,不知其中真假。眼下終於有一個機會能讓我正視歷史了,於是興沖沖地奔進大禮堂找了個座位坐了下來。

  沒過多久,閻崇年教授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開始了他的演講。努爾哈赤的真名、孝庄是否下嫁、順治是出家還是自殺……這一個個懸而未決、爭論已久的謎案在閻老師抽絲剝繭般的講解下漸漸撥開迷霧。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精彩演說,我終於擺脫了那些清宮劇給我帶來的根深蒂固的觀念,我感受到那一個個清宮疑案中蘊藏的玄機,了解到了真正的清史。

  到了觀眾提問題的階段,不少觀眾都提出很多諸如“十日揚州”等尖銳問題,閻崇年老師也憑藉著自己多年累積的專業知識給與了不錯的解答。當主持人宣布要結束時,這時,我注意到前幾排的一個人一直固執地舉着手,越舉越高,始終沒有放下來。這奇怪的舉動引起了很多人的目光。

  到後來,閻老師也發現了,他示意主持人讓他問完。

  這個男子站了起來,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大學生。他一把接過話筒,噼哩啪啦的說了一通,語氣很沖,似乎非常不滿意閻崇年的許多觀點,儼然一位小憤青。

  他說:“……您憑什麼說‘揚州十日’屠城案殺了八十萬人有些誇大了,可是我在《揚州xxx》上分明看到是八十萬!……還有,您說是清朝奠定了中國的版圖,可是這明明就是解放軍打下來的!……”

  這連珠炮似的發問讓在場的所有人愣了一愣。閻崇年老師還沒回答幾句,那個男孩又一次極不可待的站了起來打斷他的回答和他句句對峙起來,言辭愈加激動。

  “好了,我們結束以後再討論吧!跟你說能說整整三天!”最後,閻老師喊道。這場鬧劇也就此畫上休止符。我隨着人流走出了禮堂。

  其實,我也起初為他勇於質疑權威的態度而深感敬佩,可仔細推敲一下他的看法,不禁啞然失笑,何其幼稚!“揚州十日”是否殺了八十萬人有何值得商榷的?我們只需要明白這次屠城殘害了不計其數的生靈,明白它給我帶來的深刻啟示,這也就足夠了。況且,這場講座只是一位學者的觀點,僅是一家之言,又何必死鑽牛角尖?

  其次,在清朝以前的很長一段時間,長城以北的部分地區和新疆、西藏、青海的部分地區,都沒有納入版圖,是清朝把它們統統納入了自己的版圖。因此,在這一點上是有它的貢獻的,也肯定是抹殺不了的!以那位仁兄觀點,那晚清時割讓給別人的土地,解放軍沒有收回來吧?這不是法理上的繼承是什麼?難不成是在攻打外國?

  現在想來,連我這個中學生都能想通的問題,而這位大學生卻固執己見。質疑權威是對的,沒有經過起碼的深思熟慮就急着質疑則是可笑無稽的。而對於歷史這個紛繁複雜的學問,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加之野史外傳的混淆視聽,更需要我們嚴謹認真的態度,如此提問,真讓人無可奈何!

您正在瀏覽: 如此提問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此提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