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無窮遠方的人們都與我們有關——題記

  這是魯迅先生的名言,是他憂國憂民的疾呼吶喊。然而,在這個高度文明的社會裡,這句曾經讓無數的人們為之感動的深情表白,正在悄無聲息地淡出人們的視野。

  在遙遠的農村,有無數的孩子們衣食堪憂,更有無數的母親為孩子們的前途命運望眼欲穿,終日勞作,但有些孩子仍然徘徊在學校的圍牆之外。他們沒有桌椅板凳,在石頭壘起的課桌旁,聽老師講屬於春天的故事。而有些明星腕兒,款爺們卻一擲千金,名車豪宅,還有一些地方的獨裁者們,一桌桌的酒席吃掉了孩子們本該天真的童年。他們說,你上不起學與我何干?

  煤礦,是被稱為“煤黑子”們的天下,煤礦工人享受不了現代社會的社會文明,更多的是苦,是累,在一次次的瓦斯爆炸中血肉之軀灰飛煙滅,丟下悲愴的父母妻兒,去了遙遠的天國。誰之過,是那些為了金錢鈔票,既得利益,官商勾結,利於雄心的人們導演了這人間悲劇,他們說,你們的性命與我何干?

  不,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出於戰爭頻繁的時代里的至理名言,如今的和平年代,也許會有人譏諷,但我們不妨變相的看看這句話,一顆熾熱的愛國心,難道就只能表現在為國犧牲上嗎?一個愛國的人,他可以直接去愛國,這很遙遠,但他更可以愛民,愛每一位民眾。關愛自己身邊的人,如果人人都這麼做,國家怎能不長興,世間怎能不足愛?

  最美司機吳斌用自己的生命換得了一車人的平安;

  最美教師張麗莉用雙腿挽回了一張張童真的笑臉;

  最美媽媽吳菊萍用雙臂讓一個稚嫩的生命重生。

  他們最美,因其有着共同的信念——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人樂民安,與我有關!正如無窮遠方的人們都與我們有關,這是一種超乎人常的責任感,這更是一種為人民的高雅神聖的信仰。他們正是負起了對人民,對國家的責任,才有這忘我為人舉動。古往今來,也正是責任推動力時代的發展與變遷——遠古時,也許那時的人們就已擔負起讓人類走向文明的責任。其時,他們可以和猿猴一樣整天嬉戲。因為有責任,才有他們的努力,雖然是刀耕火種,但畢竟向人類文明邁出了第一步。古代時,因要擔負起平定戰亂、統一全國、讓百姓重新安寧的責任,劉備才三顧茅廬,才有諸葛亮的出山,才有“大江東去、浪淘盡”的情懷。也許就因為這個責任,才有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故事和詩篇。近代時,因要擔負起救國救民、富國強兵的重任,才會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戊戌變法。這僅僅存在了一百零三天的“百日維新”,雖然最終失敗了,卻讓我們感慨萬分。也許正因為肩負這個偉大的重任,譚嗣同才在臨終前寫下了“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豪情萬丈的詩篇……

  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和諧鑄就歷史,和諧造就永遠的輝煌,人性的光芒在遠古的造物時期與生俱來,既然你來到了這個世界,既然你在這個世界里要抒寫關於你的人生命題,那麼請定位你人生的坐標,度量人性的天平,在你遠行之前,請望着無盡的遠方,想着無數的人們吧,因為所有的這一切都與你有關!

  高一:落葉隨風1

您正在瀏覽: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