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家》的讀書筆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的讀書筆記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懷着悲憤與憐憫,我讀完了巴金的小說《家》。這是一個敘述封建社會的著作。故事圍繞着封建家庭中三兄弟的不同人生走向展開。巴金以自身遭遇及時對封建制度的認知為框架,用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書中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生動地展示了“五四”時期封建家庭的沒落和新一代有志青年的覺醒。

  這部小說中,塑造最為成功的人之一,當屬身為長房長孫的高覺新。在高家這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覺新接受了封建主義的所謂:正統思想“,並奉之為行為準則,但也對家中長輩們的勾心鬥角,自私自利感到不滿與無奈。他既苦於封建意識的壓迫,又深深陷入自我痛苦的泥潭,卻又無發聲質疑的勇氣,無力自拔。他只好老實地做個少爺,事事奉行”無抵抗主義“。這種”無抵抗“破滅了他與梅的美好戀情,這種”無抵抗“葬送了他與瑞鈺的幸福愛情,那扇他始終無法推開的門,絕不是真的重如千鈞。他推不開的其實並不是門,那是把鎖,一把心靈上的鎖。那把名為”維護家庭和諧”的鎖啊,那把名為“責任”的鎖啊,鎖住了他熱血的心,鎖住了他的青春,他的幸福乃至前途。或許那種美好的生活,對他來說,只是夢中泡影罷了。魯迅之言:”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對他的性格也是極正確的寫照。

  同樣出身於封建家庭覺新的三弟覺慧,卻有着與大哥截然不同的性格。他有着燃燒的心和永不衰竭的夢想。他以滿腔熱血,積極投身於反帝反封建運動;他大膽抨擊封建制度的腐朽,奮力抵制長輩的迷信行為;他勇於衝破封建等級觀念,毅然與地位”低下“的侍女鳴鳳相愛。這個可愛的年輕的生命,這箇舊禮教幼稚而大膽的”叛徒“,給”快要悶死人“的家庭帶來一點新鮮的空氣,帶來希望。他是中國新一代有志青年的代表人物,他的出現,預示這陳腐的封建社會走向崩潰的必然結果。

  書中還提到諸多重要角色。如劍雲,一個柔軟,怯懦的徹頭徹尾的封建主義受害者。他把對一個少女的愛看做他生活中的唯一明燈,卻連自己這最寶貴的感情也不敢讓她知道,把這新生的感情埋葬於心底。如覺民,一個有着熱血因子,但理性的新青年,相對於覺新的”作揖主義“與”無抵抗主義“,以及覺慧衝動的,不顧一切的鬥爭,他選擇只進行有意義的反抗。面對包辦婚姻,他用逃避來實現另一種形式上無言的抗爭。他是一位熱血而又不失成熟的優秀青年。

  書中還描寫了許多女性,其中有覺新之妻瑞鈺,覺新曾經的戀人梅,覺慧的侍女與戀人鳴鳳和覺民的愛人琴四人。她們代表着不同性格的四種女性,其中前三人都在萬惡的封建禮教下做了犧牲品,被斷送了青春。而琴,這個給舊家庭點燃了希望的火花的新女性,書中未曾提到她的結局,我只好在心裡默默地祝福她能掙脫封建束縛,衝出傳統的籠牢。

  在如此沉重,壓抑的背景下,我仍然能體會到作者那激情無限的心,那有力的心跳,是對青春的讚美:縱使世界是黑暗的,只要青春的熱血不熄,我們始終將打破黑暗,迎接曙光,走向光明!青春萬歲!

您正在瀏覽: 《家》的讀書筆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