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少年強則國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強則國強_10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少年強則國強

­——讀抗震英雄少年陳浩事迹有感

天津市薊縣城關第二小學 五年一班 柳高爽

暑假裡,我反覆閱讀了《抗震英雄少年事迹》一書,書中那些和我差不多大的少年英雄,在大災面前表現出來的那種英勇、無畏、為他人着想的精神令我震撼。其中印象最深的要數捨身救人、英勇堅強的小英雄陳浩。

在5月12日下午14點28分左右,成都市溫江區玉石鄉實驗小學的學生們正在上課。突然間,兩層的教學樓猛烈地搖晃起來。“地震了,地震了,快跑!”陳浩和同學們趕緊往樓下衝去。一向敏捷、機靈的陳浩跑在了最前邊。他跑下樓梯,穿過樓邊的升旗台,很快就到了安全地帶。還沒來得及喘口氣,他一轉頭,看見身後的一個女孩還在旗台的高牆前,而那堵高牆眼看就要坍塌下來,砸向女孩。情況萬分危急。“快躲開!”陳浩急了,他一邊喊着,一邊轉頭往回跑,並使勁兒把女孩推了出去。然而,不幸卻在此時發生了:三四米高的磚牆“嘩啦”一下倒塌了,那個與陳浩素不相識的女同學安然無恙,而他自己的背部和雙腿都被埋在了厚厚的瓦礫之中……造成雙下肢骨折,腰椎多處骨折,肺挫傷,肺出血……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沒有哭。在醫生沒有用麻藥給他清理傷口時,他仍沒有哭。看到這兒,我的眼睛濕潤了。我被他的英雄氣概所感動!這是多麼的勇敢,多麼的堅強呀!我在不停地反問自己,如果我是這個班的同學,在這危急的時刻,我能像他一樣奮不顧身地去救同學嗎?我陷入了沉思。

當小英雄陳浩被救出送入醫院后,有記者採訪問他“當時你為什麼不自己逃走?”,他的回答更是令我震撼:要是再遇到這樣的事,我還會的。不救人,我會感到慚愧。他樸實的話語更是讓我深有感觸。我雖然不能像人民子弟兵那樣親臨現場,抗震救災,重建家園,但我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主要的是,我要向陳浩同學學習,以他為榜樣,做對祖國有用的人。

在這次讀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看到了人類最美好的感情,知道了無數個像陳浩同學一樣的英雄事迹。他們是災區的孩子,中國的孩子。在災難來臨的生死瞬間,他們沒有被災難和悲傷壓倒,卻在內心生長力量,挺起稚嫩的肩膀。面對家園的破碎、面對親人的離去,他們用堅強、勇氣、樂觀和善良與災難搏鬥,與死亡較量,讓人們在滿目瘡痍的災區大地上,看到了祖國的希望。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梁啟超老前輩的這段膾炙人口的文字,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得到了嶄新的詮釋。在這些新時代的小英雄身上,反映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品格。在巨大災難來臨時所表現出的意志堅強,讓我深感欽佩和驕傲。(指導教師:柳恆軍)

您正在瀏覽: 少年強則國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強則國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