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學毛筆字的經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學毛筆字的經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非常喜歡看書法作品,所以我在四年級那年進了書法興趣小組學習寫字帖。那時的我不知道什麼是“楷書”、“隸書”……我更不知道什麼是文房四寶,只知道書法好看。雖然我在幼兒園的時候,也曾經寫過毛筆字,但是那時的我只知道在本子上跟着描紅畫畫就好了。 

我記得有一次在上興趣課時,老師正在講解隸書的寫法,說:“寫隸書時一定要‘蠶頭燕尾’……”當時我在想“蠶頭燕尾”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我隨即在宣紙上寫下了我心中所理解的“蠶頭燕尾”:一個圓圓的“頭”,分叉的“尾巴”。哈哈,好一個“一”字啊!接着我又寫了好幾個這樣的 “一” 字。過了一會兒,老師下來查看,他來到我的身邊,看了看我“一揮而就”的字,說:“嘿嘿,你的字真是‘龍飛鳳舞’啊!雖然好看但是不合格!”我頓時傻了眼,看了看老師在黑板上寫下的字,我說:“老師,你的字才不合格。因為燕子的尾巴像剪刀,你的燕尾不像剪刀啊!所以老師你的不合格!”老師被我的話給打住了嘴。 

  但是為了交作業,我只好寫了幾個跟老師黑板上一模一樣的字。過了一會兒,下課了,我把作業交給老師,老師看了看我的字,說:“嗯,真不錯!我會把它貼在教室的牆上表揚一番! 

  當時雖被讚美但至今始終不知“蠶頭燕尾”真正涵義是啥意思?今天上網查看,現在終於知道了隸書的由來:秦朝統一后,為維護國家統一便在全國推行新字體——小篆。小篆使文字規範了,但書寫還很不方便,因此,在民間流行一種更簡單的字體,叫隸書。隸書字形扁平,字的構架多有方折稜角,筆畫有粗有細,形成波勢和挑法,所謂“一波三折、蠶頭燕尾”。 漢朝後期,隸書又演變為楷書。楷書可作為習字的法式楷模,所以叫楷書。與楷書并行的還有草書和行書。草書特徵是筆畫連帶、結體簡約、氣勢連貫、字形奔放。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字體,比楷書簡便,且比草書易辨認。 

  中文的進化演變與文字書寫的力與美,都比其它國家的文字好看很多,此刻我們非常幸運能學習到書法,也能將其技巧運用到平常寫字當中, 希望我的字可以更上一層樓,而且還要加緊練習。未來變得越來越好看,越來越整齊,不僅自己看了滿意,別人看到我寫的字也是倍加讚賞。

您正在瀏覽: 我學毛筆字的經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學毛筆字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