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雷鋒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鋒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雷鋒在短暫的一生中助人無數。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鋒日記》令無數讀者為之動容。“雷鋒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學習。毛澤東同志於1963年3月5日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我國把3月5日定為學雷鋒紀念日。習近平指出,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樑”。

  雷鋒出生在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雷鋒3歲時,他的爺爺雷新庭卻在春節前夕被地主活活逼死;雷鋒5歲時,他的父親雷明亮在江邊運貨的路上遭到國民黨逃兵的一陣毒打。當雷鋒父親反抗日寇時,又遭受毒打,由於沒錢治病,不久就去世了。雷鋒家裡很窮,他哥哥11歲就去當童工,因為歲數小,被餓成了皮包骨,最終不幸染上了肺結核,不久也去世了。更不幸的是,雷鋒唯一的親人——他的母親,受到地主的凌辱后,於1947年中秋之夜懸樑自盡。

  雷鋒在不滿七歲時就成了孤兒。鄰居家的六叔奶奶收養了他。他為了幫助六叔奶奶家,常常上山砍柴,可是當地的柴山都被地主霸佔了,不許窮人去砍柴。有一天雷鋒到蛇形山砍柴,運柴回來時,被唐家地主婆看見了這個地主婆指着雷鋒破口大罵,地主婆看見了雷鋒的砍刀,就用它衝著雷鋒的手連砍三刀,鮮血順着手指滴落在雪地上。雷鋒趕忙捂住傷口,忍住疼,兩眼瞪着地主婆,他大聲叫道:“總有一天,我要報仇!”這就是雷鋒手背上留下三條傷疤的原因。

  1949年8月,雷鋒的家鄉湖南長沙望城解放,雷鋒從此結束了痛苦的生活。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關懷下幸福成長,他參加兒童團,進小學讀書,並第一批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

  1956年,他小學畢業后參加了工作,先後在鄉政府當通訊員和中共望城縣委當公務員。

  1957年2月,雷鋒在團山湖農場開拖拉機時,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根治溈水河中,被評為工地模範此後,他相繼在望城縣溈水工程指揮部、團山湖農場和遼寧鞍山鋼鐵公司化工總廠當拖拉機手和推土機手,工作出色,多次被評為“紅旗手”“勞動模範”“先進生產者”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

  1958年11月,雷鋒在18歲時,來到鞍鋼參加工業建設,三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五次被評為“紅旗手”,十八次被評為“標兵”。

  1960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部隊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團、營嘉獎多次,被譽為“毛主席的好戰士”。在部隊的培養教育下,他進一步提高了政治覺悟,牢固地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遠大目標。他熱愛集體,關心戰友,關心群眾,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並身體力行,認真實踐。他把自己省吃儉用積存起來的錢,寄給受災人民,送給家庭困難的戰友。他還經常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到部隊駐地附近車站為人民服務。雷鋒在部隊生活的2年零8個月時間內,被授予中士軍銜,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嘉獎多次,被評為“模範共青團員”“節約標兵”,被選為撫順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河南周口淮陽縣外國語實驗小學六年級:殘淚

您正在瀏覽: 雷鋒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