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道處何需說雷鋒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處何需說雷鋒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只可惜中國文化的發展,由於功名的引誘,偽善由歧路變成了正道,毛澤東的造神運動,又把偽善事業“提高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學雷鋒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學雷鋒運動的發起也許是毛澤東,林彪搞政治鬥爭的產物。在六二年一月的中共七千人會議上,在大躍進中瞎指揮的毛澤東不得不做了自我批評,劉少奇搞出了一套受歡迎的方針政策,威信大漲。然而,容忍他人挑戰自己的權威,這不是毛澤東的修養。林彪很懂得老領導的心思,他在七千人會議上反潮流,說:我們的困難,恰恰就是由於我們沒有照着毛主席的指示辦事。

  國防部長林彪開始在軍隊中大樹特樹毛澤東思想的權威,毛澤東則在全國大樹軍隊模範。一九六三年二月,解放軍總政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號召“創造四好連隊”,“四好”的第一好就是“政治思想好”。

  軍隊政工人員想起了六二年八月去世的雷鋒,於是,六三年三月五日,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學什麼呢?學毛澤東他自己,“人民日報”三月十三日發表社論“像雷鋒那樣做個毛主席的好戰士”。轟轟烈烈的學雷鋒運動正式開場了。

  所以,與我們平時讚揚他人不同,學雷鋒運動一開始就是為了推動“向毛主席著作學習”,是神話毛澤東的一個運動環節。

  到此,請問你還想學雷鋒嗎?六十年代是中國政治的極端時期,夫子講,為善者的操守是“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雷鋒能在無道時成為欽定的天下楷模,可稱善乎?

  很顯然,學雷鋒的初衷就是學政治。現在新長征時期搞不了毛澤東式的階級鬥爭了,才只剩下了學他做好事這一條,你我也不必問清對方家庭成份便可以“春天一番”了。如果國人真的按當時的“人民日報”社論的三條幹成了雷鋒們,海外分子還敢回國去經受雷鋒們的“嚴冬”嗎?等着替國內的親戚辦移民吧。

  有些人以為,雷鋒是死後才成模範的,至少,他死前不是為了當善人才做好事的,不是先賢們講的那種偽善人。

  其實,雷鋒去世前就是“行善”有名了,“人民日報”在他活着時就“曾經多次介紹過”。他在農村,在鞍鋼,在部隊,生前三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五次被評為紅旗手,十八次被評為標兵,並獲青年社會主義分子稱號,在部隊立二等功,當選為撫順市四屆人大代表。

  一九六二年去世時,他才二十二歲,得這麼多的善人頭銜,他一定忙得很:忙着背更多的毛主席語錄,跟同志們談心去掉非無產階級思想,去做更多的好事,在日記中寫下做好事的體會,這樣才對得起黨和人民給他的榮譽。

  雷鋒的事迹被美化,“雷鋒日記”也按革命的需要被紅色秀才們修改了,即使從修改了以後的“雷鋒日記”來看,為了無愧於自己的榮譽稱號,為了成為無產階級先鋒戰士,才是雷鋒“為人民服務”的動力。

  為了榮譽去做好事,按聖經和孔夫子的說法就是假冒為善了。

  雷鋒也許有向善的願望,一開始做善事也不是為了善名,但是,無論雷鋒最初的願望多麼良好,他所得到的鼓勵讓他扮演了偽善者的角色。評先進,樹樣板的制度把真變成了偽,雷鋒叔叔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報紙還說,雷鋒做了好事有時不給當事人講。譬如悄悄給戰友的父親寄去二十元錢,把中球月餅送給醫院病人,給受災人民寄去二百塊錢。

  奇怪的是,無論雷鋒多麼“謙虛”,他的善事很快就被同志們和組織上知道了,成為雷鋒“爭取更大光榮”的評比業績。有了這種良好的反饋機制,雷鋒同志做好事留不留姓名也無減於他的光輝了。想想看,短短几年就幹了二十九個榮譽頭銜,業績不讓革命群眾知道能行嗎?評比時能服眾嗎?

  也許,雷鋒真的是不是善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雷鋒這個象徵,學雷鋒運動使得共和國的人民越來越善良了。

  真的嗎?這一點我還不敢肯定,不學雷鋒中國人就會少行善了嗎?那麼,雷鋒又是向誰學的善呢?

  相反,學雷鋒運動助長了中國社會的假冒行善。從上小學那時起,你我就被要求寫“周記”和暑假作文,記一件學雷鋒做的好人好事。由於要求太多,很多小學生就是從寫“學雷鋒”作文時學會了第一次書面撒謊,學會了文過飾非,誇張自己。有一學期我“寫了”四次拾金不昧,才對付了四個星期的“周記”,有的同學“老實地”省下零化錢交給老師,說是路上拾到的。

  有幸進了學堂的兒童,卻不幸地承受了說假話的壓力。我真希望,中國的小學以後能還給孩子們一份誠實的清白。

  參加了工作,撒謊就由文字提高到了行動:平時不做好事,到了每年三月學雷鋒季節,各行各業的青年們放下工作,在街上擺個好人好事攤位,拿出聽診器,理髮剪,補輪胎的膠水,這些東西是演出好人好事的常用道具。第二天報紙就登出了一大堆學雷鋒的主旋律統計數據,美其名曰“精神文明”。

  培養吹牛撒謊風氣,學雷鋒運動是功不可沒,雖然,學雷鋒運動本來不是為了鼓勵偽善。  

   “學先進”運動,象中國的許多官方組織的社會活動一樣,最終成了弄虛做假的遊戲。“學先進”運動還導致:人人從小爭當先進,評上了先進,或三好學生,或五好戰士,你就是英雄;評不上你就是普通群眾,狗熊。到了美國來,你還可以看見爭氣鬥狠,你贏是我輸,不為他人的成功感到高興;誇獎他人好象是替人家當先進評功擺好,把自己給搞成了落後分子一樣,不幹。

  “學先進”運動,也把億萬人形形色色的價值觀統一到了幾個紅色標準上,豐富多採的生活被視為離經叛道,中華民族朝氣蓬勃的創造性被冰凍為萬眾一心的盲目追隨,到了文革極端時期,一個人犯病,全國人民發燒。現在還有那追風成性的,沒有“學先進”就過不了日子,硬要在左右鄰舍找一個模範來攀比。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活出自己來呢?

  簡單地把“學先進”運動歸因於四九年以後的大陸政府是有失於偏頗的,就象很多官方組織的社會活動一樣,它可以追溯到千年以上,或以革命的名義,或以道德的名義。只不過四九年以後“學先進”運動變得更廣泛,更有組織性了,成為了社會的主旋律頌歌,其結果當然是更糟糕了。反省中國的“學先進”運動,拋棄好人標兵的神話榜樣,有助於重建中華民族求實之心,為善之道。

  平生不求播善名,到處何須說雷鋒?善由心隨,善事該做而不必自己去宣講,“善人”之名不可求也。

您正在瀏覽: 道處何需說雷鋒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處何需說雷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