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桃花贊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贊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身為桃源人,我尤其愛“灼灼其華”的桃花。 

  還是讀小學時,路邊有一叢矮枝,疏影立於寒風中。它的花很小很小,綴在枝上,滿枝紅艷紅艷的。我狂喜地奔到家裡,告訴家人桃花兒開了,桃花兒開了,可是,母親搖頭地告訴我,“桃花是二月花”。果然,那叢紅艷艷的小花開過後,又有一種粉紅的花兒開來,花心黃瑩瑩的,每一根蕊如絲線樣的纖細,玉石樣白潔,頂着些蓬鬆的粉黃絨球,它們也是密密地綴在枝椏上,但有好些綠葉兒襯着,所以紅黃綠相和,好不熱鬧,顯得更有生機,還惹來了養蜂人的蜜蜂兒。我打心眼裡喜歡這種活潑熱鬧的桃花。 

  讀五年級,聽老師講解“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時,我才悟到,立春前後盛開的並不是桃花。我當時感嘆,桃與梅花瓣兒太相似了,只是可惜梅花綻放時沒有一點綠葉的萌動。 

  進入中學,就很少讀到寫桃花的作品了,但梅的文字隨處可得,最難忘的幾句,現在還誦得。“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諾大的一個江南,作者眼中就只有一枝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句詩的作者竟終身以“梅”為妻;“何方可化身千億, 一樹梅花一放翁”,陸遊恨不得每一棵梅前都有自己的身影。我想對梅的痴愛,後人也是無法超越了……讀得多了,也便受了感染,我開始喜歡這種沒有綠葉托着的小花了。 

  後來,自己有了些詩書的底子,又目睹了許多的不如意,於是,更關注起這種並不起眼的梅花來。每每翻開書來,我也能品出“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中“一枝”梅開在早春的欣喜,我也讚歎“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梅的“高標逸韻”,我也感慨於“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梅的脫俗,我也能同情於“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梅的境遇,當看到“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成塵,唯有香如故”時,一時無語,默然對窗,心中竟是倒了五味瓶樣的不能平靜,於是,梅與我也就有了一種心靈的相通,我似乎尋到了一絲靈魂的慰藉。這是桃花不能達到的境界。 

  我開始淡漠桃花了。它艷麗無比,爭蜂惹蝶,我慢慢遠離了輕佻的它。每次在桃花花期最盛時,我感到一絲悲涼,不禁思念“任他桃李爭歡賞,不為繁華易素心”的梅。甚至我討厭“桃紅”的俗氣。我感到沒有葉的梅更有風骨。 

  後來備課時偶然讀到劉禹錫的“玄都觀里桃千樹, 儘是劉郎去后栽”“種桃道士歸何處, 前度劉郎今又來”桃花詩。這位立志民族改革振興的志士,就因為借桃花諷刺抨擊了當時的新貴,結果連連被貶。世態變化,人心惟危,不免讓人遷怒於桃樹。我對桃花的印象更是一落千丈了,有時也咬牙稱它為“夭桃”。 

  就在我痛恨於這種俗花時,有一位多年未見面的同學在書信中引了首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回憶了很美好的少年時光,天真純樸,讓我感到桃花的單純可愛。 

  但是,我還是不太願意將愛傾向於這種俗花。我的書房的牆上依舊掛着“紅梅迎春”圖,熱鬧而雅緻,每當看到圖時,我就心怡快然。買瓷器時,也是一例有梅景兒的,枝兒勁俊,花兒清逸,茶都好像品得更加寬心和性。就連我的長棉袍上也綉着一枝猩紅的臘梅…… 

  我的世界變成了梅的世界。 

  前不久與幾位同事去郊外玩,一個不認識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跑來,欣喜地告訴我,“桃花開了----”,她咯咯地笑着將一朵粉紅的桃花戴在我的發上,“阿姨,你戴桃花了。”又哈哈地笑着戲玩去了。接受了如此不期而遇的童真的愛,我有些感動,將那朵已散了花瓣的桃花托在手心,看着它的花蕊,忽又想起兒時的自己…… 

  手心裡的花兒漸漸挺不起最後一點精神,無力地躺在了我的手心,我感到有種內疚在漸漸滋長。 

  桃花與梅花在外形與習性上是多麼的相似啊,為什麼一個在玉堂華壁上,一個卻是茅舍籬路旁? 

  桃與梅都是順乎自然天性地成長啊,為何梅為“君子”,而桃花“終被笑妖紅”? 

  那朵桃花已憔悴在我的手心裡了,那份曾是童真的歡喜,為什麼就逝去了呢?

您正在瀏覽: 桃花贊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