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泰山的冬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泰山的冬天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泰山的初冬,像洗盡鉛華的女人,褪去了金秋的多彩。遠眺,原先自天墜落的瀑布,沒了。裸露出一條條川峽,被刷洗得牛仔布似的凈白,像美人的淚痕。滿山遍野灰濛濛的一層,那一層是落盡繽紛樹葉的枝杈,枯了,原先綠海般的松濤,就顯得那麼稀薄,凸現出嶙峋瘦骨,一壘壘,怒目金剛似的;一塊塊東斜西歪,英雄醉酒似的。噢,泰山竟是天崩巨石的堆疊物。山岩青青的,十八盤山道由山石條疊得齊齊的,垂掛在高高的山頭,像掛了條鱗魚。在其它三季,這些都被錦繡的山花樹葉、積雪般的遊人淹沒了。只有初冬,遊人稀了,你能看到一尊昂首天地間的裸體雄性雕像,突得讓人仰視,熱血沸騰。

  二百二十年前的一個深冬,文壇巨子姚鼐與一友,冒風雪登泰山,他看到了“蒼山負雪”的雪景與日出,留下千古佳作《登泰山記》,可惜“雪與人膝齊”,他無法領略一無遮掩的泰山裸體雕。

  初冬的后石塢,四面環山,無風,陽光密匝匝不留間隙地灑滿前胸,甚於擁抱。倘若有石凳坐下,抱袖垂首,背脊暖暖的發癢,昏昏入睡,直至歪頭溜下一線垂涎。

  幾裡外的林間山道,傳來一二遊人的讀碑聲嘆息聲,清晰可數。偶爾一尾長尾巴灰鵲從那裡驚起,“匝匝”疾呼,響絕山谷,鵲去無蹤而鳥音猶在。一時興起,撮口長嘯,銳聲如波遠逐,撞着遠山的青石崖,折身返回,成了二重唱。這種迴響效果,再大的劇場也無法比擬。我懂了,為什麼民歌大都又稱山歌?它須在如此環山中才有如此四下環繞音響效果。為什麼山歌總是慢悠悠地拖長腔?就是期待山壁迴響所濺起的一詠三嘆。誰說放羊娃孤獨,只要在如此群山環抱中,他就能得到知音般的共鳴。我真想立在山頭,高吭一曲沂蒙小調“人人都說唉——,沂蒙山好——風光”,親切得讓人淌淚。

  下山的小徑,應該落滿枯楓的紅葉,點綴着黑黑的松果,推開道旁小小僧房的掛鐵環木門,驚起一院縮頸孵太陽的小雀,棲立院牆一排,歪着頭,吱吱喳喳,在空山顯得格外的脆亮。滿地卷邊的枯葉皺巴巴的,稍有風起,翩翩起舞,甚至豎起旋轉起舞。“沙沙沙……”讓你聽出干乎乎的山。

  初冬的泰山,罕有人跡,那石徑旁、暗紅色的僧院道房,水門虛掩,像廢井似的。推門而入,最喜歡滿庭草長,一片荒寂。這個世界紅塵滾滾,越來越繁華越來越浮躁,若有一些無人的庭院,煮一壺山泉茶,一二知己圍坐石桌石凳,抵掌瑣談前賢舊跡,或砰然落子對弈,偶有鹿窺,這樣的塵埃落定遠離塵囂的境界,當今世間何處可得?

  我很驚訝姚鼐的獨到,偏選冬天。誠然春天有漫山遍野的連翹花黃燦燦,桃花紅艷艷;夏天有瀑布傾天隕落,濺起一朵朵掬不起的碎玉;春夏的泰山是豐滿的,秋季的泰山是滋潤的,可惜遊人如織,唯有冬天,人跡罕至,才能領略泰山“多石少土,少雜樹多松,生石蹤”的景色,而初冬,雪未遮掩,更能領略泰山雕刻般的英雄本色,還有寺院的靜穆。

  六年級:鈺離

您正在瀏覽: 泰山的冬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泰山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