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讀《詹天佑》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讀《詹天佑》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讀《詹天佑》有感 標籤:讀《詹天佑》有感作文 世上無難事作文 讀《詹天佑》作文 《詹天佑》讀後感作文

毛澤東主席曾說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人只要用心鑽研,有耐心,有毅力,什麼困難都能迎刃而解。相反,如果對這些困難不聞不問,置之不理,這些困難將很難解決。 

  這個道理,是我在學習《詹天佑》這篇課文後深深體會到的。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詹天佑為了鼓舞中國人的志氣,毅然從美國回來接受京張鐵路的修建工作,擔任主工程師。他背着外國人的嘲笑和困難重重的壓力,使鐵路比計劃提前兩年竣工,給藐視輕蔑中國的外國人一個有力的回擊,讓中國人在外國列強的眼中地位有所提升。 

  當我讀到“塞外常常狂風怒號,狂沙滿天,一步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不管條件多麼惡劣,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時,我不禁對他肅然起敬。詹天佑身為總工程師,不顧辛勞,不顧自身安危,在野外認真地工作。遇到難題,強烈的愛國情懷激勵他努力鑽研,耐心和屹立,使他在惡劣的環境中發明了鐵路交叉技術。看着看着,我的臉漸漸發紅。詹天佑雖然生活艱苦,條件惡劣,但仍修好了鐵路。而生活條件和學習環境都優越的我卻在學習遇到困難時退縮不淺。英語單詞南北就扔一般去,數學公式不理解也不去請教老師……比起詹天佑,我慚愧不已。還有一次,鄰居的姐姐約我去體育館打羽毛球,可那天作業特別多,到約定時間前的半個小時我還寫差兩道數學作業。為了赴約不遲到,我馬馬虎虎地“掠過”題目,飛快地將答案寫上。突然,一道題難住了我,我左思右想,仍然沒有思路,可時間到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作業全掃進書包,穿上鞋子,飛奔向體育館,身後傳來媽媽的呼喊:“作業好了沒有?快回來檢查!”可我已跑沒了影。第二天,作業發了下來,一道道紅叉和老師寫的批評語刺痛我的新,我後悔沒有仔細地寫作業。現在像起來,我真是無地自容。 

  學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深深感受到詹天佑的愛國情懷,更對他對待工程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和知難而進的科學態度肅然起敬。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努力學習!

您正在瀏覽: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