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爭做廉潔小學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爭做廉潔小學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爭做廉潔小學生 

  提起這“廉潔”二字,相信有許多同學不明白它的意思,其實,所謂廉潔就是清廉、清白。也有許多同學會問:“廉潔不是幹部、大人的事嗎?跟我們小學生有什麼關係?”但是,實踐經驗告訴我們:學生時代正是一個人道德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接受什麼樣的教育,經受什麼樣的文藝熏陶,對其人生道路巨大。要使學生走上社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必須從造就未來接班人的高度來認識廉潔教育的意義,真正把這項工作落實,抓好。而且,連接的意義有許多種,並不僅僅指不貪污受賄,學生也能做到廉潔,比如說:知錯就改,誠實守信`````` 

  “知錯就改”這四個字說著容易,做着難,可也有不少人能給做到,沈從文就是其中的一個。沈從文是我國現代著名作家,他出生在湖南省鳳凰縣的一農戶家庭。小時候,沈從文特別喜歡看木偶戲,常常因為看戲入迷而耽誤了讀書。有一天上午,沈從文從課堂里溜出來,一個人跑到村子里去看戲,那天木偶戲演的是“孫悟空過火焰山”。沈從文看得眉飛色舞,捧腹大笑。一直看到太陽落山,他才戀戀不捨地回到學校。這時,同學都已放學回家了。第二天,沈從文剛進校門,老師就嚴厲地責問他為什麼曠課。他羞紅着臉,支支吾吾地答不上來。老師氣得罰他跪在樹下,並大聲訓斥道:“你看,這楠木樹天天往上長,而你卻偏偏不思上進,甘願做一個沒出息的矮子。”第二天,老師又把他叫去,對他說:“大家都在用功讀書,你卻偷偷溜去看戲。昨天我雖然羞辱了你,可這也是為了你好。一個人只有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老師的一番話,使沈從文感動得流下了眼淚。他暗暗發誓,一定要記住這次教訓,做一個受人尊重的人。此後,沈從文一直嚴格要求自己,長大后成了著名的作家。是呀!在成長的過程中,在生活、學習中,一個人難免做錯、犯點錯,因而也就難免要接受批評和進行自我批評。不挨批評的人幾乎是沒有的,關鍵是如何對待批評。有那麼一種人,一聽到批評就長生抵觸情緒,無論批評是否正確,反正只要是批評,內心就不悅,就本能式地加以排斥,更不要說進行自我批評了。不爭功,不諉過,虛心接受批評和進行自我批評,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誠實守信是人的最寶貴的品德,而曾子也是個非常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她趕集回來后,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欺騙了孩子,孩子就會不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曾子不欺騙孩子,也培養了孩子講信用的品德。我們要知道:一個人在與人交往時誠實無欺、言而有信,這是獲得他人信任的最重要條件。而一個虛偽欺詐、假話連篇的人,必將受到人們的排斥和孤立。今天我們少年兒童,不說假話,犯了錯誤,不要隱瞞,也不要欺騙他人,而要勇於承認錯誤,勇於改正,這樣大家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 

  廉潔,這是一個崇高品質,而我們大家都應該有這樣的品格,那我們就從現在開始做起,爭取成為一名廉潔的小學生。 

  (指導老師:廖英姿)

您正在瀏覽: 爭做廉潔小學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爭做廉潔小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