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打開思維的枷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開思維的枷鎖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閑暇無事,隨手抓起一本書來看。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創新思維》,我讀後,感慨萬千。 

  這篇文章講了一個十分有代表性的故事,我讀後深深地感受到了創新的重要:亨利·福特出身寒微,所學無幾,又無靠山,但是在短短的十年間,他就克服了這些缺陷。在這期間,他與愛迪生結為至交,結識了弗史東、柏勞斯和伯班克等智能超群之輩,並將他們的聰明才智、知識經驗和精神力量集合起來,並沒有一味地模仿。因此,在25年之內,他就成為了汽車大王,成為了全美乃至世界頂級富豪。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很奇怪,與愛迪生等智能超群之輩結識的有那麼多人,為什麼只有亨利·福特一個人成為了汽車大王?其實原因很簡單,其餘與愛迪生等智能超群之輩結識的人都一味模仿愛迪生等智能超群之輩的人的做法,並沒有在思維上創新,使自己和他們的聰明才智、知識經驗和精神力量發揮出較好的作用。因此,他們也只能一生平平凡凡。而亨利·福特則巧妙、有效地模仿了愛迪生等智能超群之輩的做法,並使自己和他們的聰明才智、知識經驗和精神力量發揮出較好的作用,所以最終成為了汽車大王、成為了全美乃至世界頂級富豪。 

  創新得於積極、充分的思考,但大多數人總是不知不覺地沿着以往熟悉的方向和路徑進行思考,而不會另闢新路,這叫思維定式,是創新思維的頭腦枷鎖,它能讓人出盡洋相。 

  科普學家阿西莫夫從小就很聰明,智商測試得分總在160分左右,屬於“天賦極高”之列。有一次,他遇到一位熟悉的汽車修理工。修理工給阿西莫夫出了一道題:一位聾啞人想買幾根釘子,就對售貨員做了一個手勢——左手食指立在櫃檯上,右手握拳做出敲擊的動作。售貨員見狀,拿來一把鎚子,聾啞人搖了搖頭,於是售貨員明白了他想買釘子。聾啞人走後來了一位盲人,他想買一把剪刀,他會怎麼做呢?阿西莫夫立即回答:“他肯定會這樣——”他伸出食指和中指,做出剪刀的形狀。汽車修理工聽了阿西莫夫的回答后開心地笑起來:“哈哈,你答錯了!盲人想買剪刀,只要開口說‘我要剪刀’就行了,幹嗎做手勢呀?”阿西莫夫臉漲得通紅。修理工接著說:“其實在問你之前我就知道你肯定答不對,因為你受的教育太多了,不可能很聰明。” 

  汽車修理工說的沒錯,阿西莫夫受的教育太多了,所以答不對。其實,汽車修理工說的“教育”就是思維定式,當我們被思維定式鎖住的時候,我們的思維不可能很靈活,頭腦不可能很聰明。要想有創新思維,就要打破思維枷鎖。思維枷鎖最大的特點是形式化結構和強大的慣性。當我們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而需要開拓創新時,它就是一隻“攔路虎”。正如法國生物學家貝爾納所說:“妨礙人們學習的最大障礙,不是未知的東西,而是已知的東西。” 

  一位心理學家同時問了100名高中生和100個幼兒園小朋友同一道題:某位舉重運動員有一個弟弟,但是這個弟弟卻沒有哥哥,這是什麼回事?測試結果令人吃驚,高中生的考慮時間和錯誤率都高於幼兒園小朋友。“經驗”讓高中生認為舉重運動員是男性,而小朋友學到的東西少,沒有這種經驗,因此不受它的束縛。 

  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免不了要學習。但是因為學習的內容太多,使得高中生潛意識地認為舉重運動員是男性,被一種叫做“經驗”的枷鎖束縛了。這一例子充分地說明了受思維枷鎖束縛的危害。 

  有一個醉漢晚上被一堵牆擋住了去路,他摸着牆走了一夜也沒走出去。天亮時醉漢醒了,發現昨天摸着走了一夜的原來是一個圓形的郵筒。 

  其實思維枷鎖就像這個郵筒,假如你扶着它不放手,就永遠走不到想到的地方。 

  我們的做事方式,完全決定於我們的思維方式。如果我們想的都是傷感的事情,我們就會悲傷;如果我們想到一些可怕的情況,我們就會害怕;如果我們想的都是失敗,那我們也不可能成功……要想改變我們的思維方式,增加我們的做事資本,我們就要學會創新。 

  我們作為學生,就應該在學習中學會思考,學會總結別人的經驗教訓,然後形成自己的思維,讓自己的思想有一片自由的天空,走出適合自己、屬於自己的路。 

  只有打開思維的枷鎖,學會創新,才能像亨利·福特一樣,昂首闊步走向成功!

您正在瀏覽: 打開思維的枷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開思維的枷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