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生命如歌(文明禮儀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如歌(文明禮儀篇)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是一個向來都以“禮儀之幫”著稱的大國,自古至今歷來都被世人認為是一個舉止、行為十分文明的國家。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蘇州當然也應如此,所以蘇州人從小就注重對孩子的文明教育。 

現在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老師和家長們都時刻教育孩子們要以禮待人,學會文明處事,做一個講文明、有禮貌的小公民。可就這些連小學生、甚至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懂的道理,卻在許多大人身上折射到了一點“另類”的影子。 

  就拿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吧,在公交車上要給老、弱、病、殘、孕的人讓座,這是每一個人都明知的道理,而且公交車上也有許多提示,可是究竟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我們不妨問一下自己:“我們是否看到過這樣的標誌,看到后我們有讓過座嗎?讓過幾次?是主動的嗎?現在都是誰,是什麼樣的人在讓座?”回答幾乎是一樣的——現在都是一些小學生、一些年過半百甚至是七旬、八旬的老人在讓座,那些年青力壯的年輕人呢?他們都在幹什麼?讓我來告訴你吧,他們正坐在座位上,“眺望”遠處的“風景”,他們真的是在看風景嗎?不!他們看上去似乎是在看風景,可心裡卻做着十分強烈的掙扎,他們可能在想:“我要讓座嗎?讓了座又不會有人讚揚我,幹嗎這麼費力不討好呢?我才不幹呢!但心裡好像又有點過不去。所以就給自己戴了個“假面具”。久而久之,有越來越多的人這麼想,認為這是不必要的,只要自己有座位坐就行了,反正會有人讓座的。而那些讓座的人卻不這麼想,他們會:“尊老愛幼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讓個座是一個很簡單的舉動。”寫到這裡, 我想問:“讓一個座位真的就這麼難嗎?讓座需要考慮嗎?你需要考慮多久?你又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為什麼這麼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把大家給難住了呢?這個舉動雖然很小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但卻可以從這個舉動中看出一個人的文明程度,甚至是一個群體、乃至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有些人,即使他(她)的文化程度很高很高,腦子比一般人要來的靈活,但是如果他(她)不懂得如何去做,怎麼去做或者不想去做一個講文明、有禮貌的人,那麼縱使他(她)有再大的本事,再多的智慧,他(她)是不可能被社會認可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她)根本連一個做人的基本要求都達不到,這是一個多麼可悲的現象啊! 

  顯然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我們無力挽回這樣的局面,只要人人從自身做起,利用身邊的一點一滴和每一個細節,來引導人們齊心協力地拯救這樣一個嚴重的局面,從而真正意義上讓古城蘇州在世人的眼裡變得更加地完美、更加地完善。 

  醒醒吧,讓我們用行動來一起摘掉那些人的“假面具”,不要再讓這些“假面具”蒙蔽人們美好的心靈。人是可以改變的,可以從有一點點缺陷變成有很大的缺陷,也可以通過自身努力變得更完善、完美。我們應該選擇後者,使自己做得更加的好,也使我們的家園——蘇州變得更加和諧。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歌(文明禮儀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如歌(文明禮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