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的故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故事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俗話說得好:選擇書書籍,不次於選擇朋友。讀着書,就像在和自己的朋友聊天一樣輕鬆、快活;書是知識的源泉,一位偉人說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就想一盞明燈,指引我們突破重重阻礙,走向成功;讀書是充滿了樂趣的,如果你在夏天恬靜的夜晚捧着書,讓那柔和的月光照着你,讓那動聽的鳴蟬唱着歌沐浴你,讓那情人心脾的芬芳的花香滋潤你,那多讓人愜意! 

從古至今,沒有聽說過哪位偉人是不愛讀書的。古有匡衡鑿壁借光,顏回好學;近代的有徐特立,魯迅;現代的有蕭紅,沈雁冰等等。他們都是愛讀書的。正如哈茲利特說過;“書潛移默化人們的內心,詩歌熏陶人們的氣質品性。少小所習,老大不忘,恍如身歷其事。書籍價廉物美,不啻(chì)是我們呼吸的空氣。” 

說個大家都熟悉的,匡衡鑿壁借光的故事吧—— 

匡衡家境並不富裕,他每天白天幫家裡勞動,勞動之餘刻苦自學,可家裡沒錢買燈,夜裡也不能讀書,這使他十分苦惱。 

隔壁是有錢人家,可人家不願借燈給他,於是他便在牆上鑿了一個小洞,讓光線透過來。從此,每晚匡衡就蹲在洞邊,對着光,貪婪地讀着,直到鄰居家熄燈,才睡。 

可家裡的書並不多。他便去別人家裡打工,報酬就是借他書看。主人一聽,很高興,收留了他。從此,匡衡白天幹活,夜裡讀書。隨着匡衡書讀得越來越多,也就成為了著名的學者。 

其實,不僅僅中國人愛讀書,外國人也一樣。就拿著名的共產主義者,《共產黨宣言》的作者——卡爾·馬克思來說吧—— 

住在倫敦的馬克思幾乎每天早上九點鐘必定到市裡的一個大圖書館去查閱資料,讀書和做筆記。他總是坐在同一個座位上,在這裡,他會不知疲倦地讀呀讀,寫呀寫,一直到晚上圖書館要關門了,他才依依不捨地最後一個離開。 

  馬克思每天在自己的座位上專心致志地讀,寫,記。天長地久,日積月累,地上竟出現了兩個深深的腳印。後來,這對腳印被稱為“偉大的足跡”。 

當然,讀書也要像馬克思一樣,學會記。華盛頓曾說過:“讀書而不能運用,則所讀書等於廢紙。”只有記住這一點,在你看到一瀉千里的黃果樹瀑布時才會想到“飛流直下三千尺,一是銀河落九天。”;只有你在漫天飛雪中聞到一股梅花香時才會想到“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只有在你觀賞西湖美景時才會想到“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讀書也並不一定要讀一類書,或除了課本外幾乎什麼也不讀,那這也是不行的。泰戈爾說過:“在這個世界上,我所閱讀的不該讀的書比我應該讀的書多得多!”魯迅先生也說過:“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也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采蜜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一個人光愛讀書還不行,還得愛護書。就像魯迅先生一樣,做一個“愛書如命”的人。試想,如果你現在看的一本書是破爛不堪,殘缺不氣的,你會愛看嗎?相反,如果是一本乾乾淨淨,完好無損的書,你才會讀得津津樂道,愛不釋手吧! 

總之,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書,可以升華一個人的心靈;書,可以熏陶我們的情操;書,也能成就一個又一個的偉人!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故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