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好語文的方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好語文的方法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的學習,無疑就是閱讀、作文和一些基本的字、詞等,很容易掌握住。我認為,學好語文並不難,難的是對文章的理解不夠深。我在六年的學習中,也掌握了不少的學習方法。接下來我就講一講吧。

  學好字詞是很容易的,只要三步就可以輕鬆掌握——讀、寫、記。讀,也就是對這個字的發音有一個了解。如“山”,我們要知道它的聲母、韻母、聲調,這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寫,就是在寫的過程中,把字的各部分記下來。如“間”是由“門”和“日”組成的,默寫時,可以這樣想:“門”里有“日”,“日”就是在“門”中間。“間”字自然地就出現了。記,是通過有趣的方法將這個字記下來。如“冢”,可以理解為一“家”人的頭被砍下了,即死了,而“冢”的意思又剛好是“墳墓”,一家人死了,不是要一個一個地埋葬成墳墓嗎?通過有趣的方法,就讓人經久不忘,這種方法,可是值得一試的哦。

  進入中高年級,字詞已經成了最基本的知識,而大家認為難的兩方面就接踵而至:閱讀分析與作文。同樣,閱讀分析也是需要一定方法的——讀、說、背、思。讀,就是要有感情地大聲朗讀。從讀聲中,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理解作者要表達的思想感情。說,就是在讀後,用最主要的詞語組成一句可以概括全文的話,這句話常常與中心相呼應,這樣,你就能輕鬆的找到中心。背,講一些比較重點的段落背下來,而一般的文章,重點段都是會解釋中心的,若重點段會背,那這篇文章的中心也就算會背了。思,理所當然就是思考,思考這篇文章中的疑惑,這些疑惑弄明白了,對這篇文章的理解也就透徹了。

  作文,說白了也就是特別長的段落,只不過是再要表達的思想感情上添“磚”加“瓦”,讓理由更充分,使感情更完整罷了。我認為,作文只需做到三點:詞彙量大、感情充沛、不離開中心,這三點是最主要的。有詞才能成句,有句才能成段,有段才能成章。感情一定要是真情實感,否則文章就像沒放調料的一道菜,就算大廚是世界上的公認神廚,這道菜仍是枯燥無味的。脫離中心,這是作文中的大忌,通俗些就是跑題,跑題的文章就像選錯原材料的菜。比如題目要求你做“魚香肉絲”,你卻做成了“酸辣白菜”,即使“手藝”再好,“調料”再多,“色香味”再俱全,也只能遺憾地得零分——文不對題嘛。所以說,審題很重要。

  同學們,以上是我六年學習生涯中領悟出來的,好用不敢說,但絕對實用。不管怎麼說,反正我的成績就是這樣得出來的。

 六年級:楓葉紅

您正在瀏覽: 學好語文的方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好語文的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