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來自鄉村的報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來自鄉村的報告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條寧靜的小路,一座古老的石橋,一彎清澈的溪水,一片茂密的荔枝林,一屢蘊涵泥土濕潤的清風,幾間錯落有致的農家小屋,不知道什麼時候成為了城裡人嚮往的生活環境。我的家鄉也是這樣一個小山村,但由於爸爸媽媽工作需要,我讀書以後就很少在家鄉居住。也由於此,我特別羨慕生活在鄉村裡的那些孩子, 因為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可以和青山綠水作伴,可以在竹林里來往穿梭,可以聽着清晨鳥兒的叫聲去上學,可以與山間勤勞純樸的人們朝夕相處,這是多麼有趣的愜意生活。 

  於是每到節假日,我就吵着要回到老家,因為那裡有我的童年,有我所熟悉的景色。春天,漫山遍野的荔枝樹開滿了一串串米黃色的小花,花蕊上的糖份在陽光的沐浴下閃閃發亮。每到這時,我就與小夥伴把嘴伸到荔枝花上狠狠地吮吸着它的精華,還美其名曰“我是一隻小蜜蜂,飛到花叢中……”。盛夏,村前的小溪熱鬧極了,活潑可愛的魚兒和小蝦在水草間捉迷藏、遊玩;孩子們在水裡舉行游泳比賽;村裡的人們在小溪邊的石頭上洗衣服,似乎夏天的炎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但是現在再也沒有見到過這樣和諧的畫面了。不知什麼時候,小溪的上游建造了幾間工廠,那可惡的工廠把那些未經任何處理的廢水毫無顧忌地排進了小溪。久而久之,小溪那清澈的身軀變成了渾濁的黃色,上面還漂滿了帶油的泡沫,過量的廢水讓小溪發出陣陣刺鼻的臭味。人們每當經過小溪身邊,都會不由自主地捂着鼻子,快速離開。溪邊的小草不再是從前那樣生機勃勃了,它們垂頭喪氣、無精打采地望着散發著臭氣的溪水。小溪的好夥伴——小魚、小蝦死的死,逃的逃,無處安家,水葫蘆卻一天比一天多,它們瘋長着,把大片的河道遮蔽。因為河道淤塞,近幾年還發生過幾次較大的水災,把村前的一大片農田淹沒,水稻失收。村裡的叔叔嬸嬸們直搖頭嘆息。 

  而落戶村子不遠的混凝土加工廠也成為了近年村子環境惡化的又一罪魁禍手。整間工廠工作時煙塵滾滾,生產的噪音刺耳煩人,水泥塵到處吹開,附近的空氣質量非常差,連呼吸都很困難!水泥塵所到之處的樹木都變成水泥樹了。我家鄉曾經引以為豪的嶺南佳果——荔枝,也似乎營養不良,失去了往日鮮紅的色彩和碩大的身軀,蒙上了一層誇張的灰色,毫無生氣,不用力去擦洗,你是不敢把它直接放進嘴裡的。奶奶家每年冬天曬臘肉、米粉的傳統也因為灰塵太大而取消了。 

  顯然,鄉村環境污染不僅損害農民健康,危及農民生存,也最終將危及城市的環境安全和社會穩定,特別是一些鄉村鄉鎮企業發達地區和開發項目比較多的地區,已很難找到“一塊凈土”、“一方凈水”了。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人類能夠儘快醒悟過來,工廠不再排放污水,清潔工人們能為小溪清除底部的淤泥,撈起漂浮在水面的雜物和水草,使小溪像以前一樣純潔、美麗,還周邊一片碧空綠水。所以,現在,環保部門不應該僅僅是把目光盯住城市、盯住那些違反環境法規的大工程大項目上,更應該對農村環境污染問題給予高度關注,採取必要措施,切實加大對農村的環境保護。

您正在瀏覽: 來自鄉村的報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來自鄉村的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