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路護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路護路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路,是我們平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了,無論是筆直寬闊的瀝青路,乾淨潔白的水泥路,還是鄉間幽靜的羊腸小道,它們雖然看似平常,但是有誰知道它們為人們奉獻了多少呢?它讓汽車快速行駛,使社會快速發展,出現了一片繁華的景象,它讓農民走出深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過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它讓經濟騰飛,讓國力增加,讓文化、教育事業有了蓬勃發展……這一切,不都是“路”的功勞嗎?

  想想以前,住在深山中的人們,那時交通十分不方便,沒有平坦的山路,只有彎曲陡峭的山路,由於交通不便,那些成熟的果子與莊稼無法運出,最終只能爛掉或以低價出售,給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而現在,鐵路修到全國各地,柏油馬路修道深山,修到了各家各戶的門口,交通便利,莊稼和果子都能運出深山,賣個好價錢,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路為我們奉獻了這麼多,它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所以我們要保護公路、鐵路,因為它們是人們致富的道路,我們只有去愛護它才能讓它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在公路上、鐵路上,我們不要投放小石子或障礙物,因為這樣會使汽車爆胎髮生交通事故,或者是火車脫離軌道。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鬧,避免造成經濟損失與人員傷亡,不要在路上扔垃圾,要保護好公路的環境,更不要蓄意破壞公路或鐵路上的警示牌、護欄等。我們要增強法律意識懂得愛護路的重要性,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要遵紀守法嚴於律己。

  不僅要愛路護路,我們還要感謝那些修路工人,正是他們辛勤的汗水才換來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記得每一次去小姨家玩,都是坐火車。但對鐵路是怎樣建成的卻一無所知,我對鐵路的修建有一定的好奇心,於是每次去小姨家,都要爸爸帶我去看看鐵路,來到鐵路邊,由於現代化的鐵路是全封閉的,我只能隔着防護網看鐵路,鐵路是有高高的路基,長長的鐵軌,厚重的枕木,以及很多很多的石頭組成的。當然,這是爸爸給我講解的,我聽了格外高興,便隨便撿起一塊石頭丟進了草叢中,可爸爸卻嚴肅的看着我,讓我把丟掉的石頭放回原處……過了一會,我看到一個工人叔叔背着工作袋,手裡拿着小鐵鎚,邊走邊敲鐵軌,我問爸爸工人叔叔敲鐵軌幹什麼?爸爸告訴我,工人叔叔是在檢查和維修鐵路,他們每天都要不辭辛苦的維護鐵路,保證火車的安全運行。爸爸還告訴了我鐵路是國家經濟的大動脈,在國家的建設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們的衣食住行更是離不開鐵路的,鐵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小到一顆石頭及一顆鐵軌螺絲,大到每條鐵軌每塊枕木。

  抗美援朝時,美國為什麼着力轟炸鐵路,而中國又為什麼努力保護鐵路呢?因為物資是軍隊的命脈,而物資運送的最好方式無疑是鐵路運輸。可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卻有一些人,不講道德,只為了一些蠅興小利而破環鐵路。比如,擰鐵軌上的螺絲釘或撬鋼板去賣,導致火車出軌造成了後果不單單是火車被毀,還會造成許許多多無辜的人受傷,為了那麼點小便宜而造成了傷害或死亡,值得嗎?舉個例子,有一個人他從小在家種地,一天,有一個人從上海回來了,現在很有錢,又聽說在上海掙錢很容易,他動了心,到了上海找工作,因為沒有學歷,所以沒有公司要他。這時,他想起在來的路上,看見鐵路上有很多鐵,他想把這些鐵都偷來賣掉,為了掙到更多的錢,他偷了賣,賣了又偷,變得很有錢,父母聽說兒子過得不錯,便坐火車去看看他,火車在飛快地行駛,但因為他偷走的那些鋼板使火車翻了,父母死了,他進了監獄,他失去了親情,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們必須愛路護路,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義務。

  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工業原料、生活用品都是靠鐵路源源不斷的運至祖國的四面八方,如果沒有鐵路,我們的生活將不敢想象,煤炭運不出去使得鍊鋼廠不能生產,工人叔叔只好下崗待業,沒有鋼鐵,就造不出飛機、大炮、坦克、軍艦等一些武器,如果沒有武器我們拿什麼來保衛祖國呢?離開了煤,火力發電廠就不能發電,沒有了電,我們的行業都不能正常運轉。所以,保護鐵路人人有責。

  我們的生命是寶貴的,我們的生命是美好的,我們不要破壞路道,如果每個人都知道愛路護路的重要性,那麼就再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事故發生,那麼國家與個人的損失就不會那麼慘重了,那國家就會建設得更美好,我們要認真學習《鐵路法》;遵守《鐵路法》;宣傳《鐵路法》,確保鐵路安全暢通,不在鐵路上行走、坐卧,要愛護好路邊設施,樹立愛路護路的責任感和守法的自覺性。

  大家可還記得青藏鐵路,那是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條血脈線,是國家的四大工程之一,這條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鐵路,有了這條鐵路,青藏得到了巨大的發展,為中國經濟的騰飛也增添了不少的力量,它像一條巨龍般將人們帶上了想去的地方,我們應該記住這條路,並保護這條路,為這條路增光添彩,這是我們的榮譽。

  所有的路都需要我們的保護和愛護,只有我們手拉手,共同為愛路護路奉獻力量,為鐵路增光添彩,爭做護路小衛士!為路做貢獻,是所有人的責任,保護愛護鐵路是所有人的義務!宣傳路的重要性是我們每一個人必做的事!

 六年級:周遠秀

您正在瀏覽: 愛路護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路護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