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 1702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1702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2字  編輯:得得9

  冬天的一個早晨,北風呼嘯,寒風刺骨。某車站裡的人太多了。不少入口處後面都排成了長龍,只有“母子上車處”候車的人不多。 

  在“母子上車處”牌子的旁邊站着一位扎着頭巾的婦女,她的個頭不算高,懷裡還抱着一個大約兩三歲的孩子。她看看掛着的牌子,又看看那幾位青年,皺了皺眉頭,心想:這裡明明是“母子上車處”,那幾個青年怎麼會站在這兒?這怎麼可以呢?不行,我必須得說服他們。想到這裡,她走到排在前頭的青年面前,彬彬有禮地對他說:“先生,能請你把這牌子上的字給我讀一下嗎?”這個青年剛想說什麼,站在他身後的高個子青年卻不耐煩地說:“讀什麼讀!你自己不會看嗎?”那位婦女抑住心中的怒火,說道:“對不起,我是文盲,不識字。”那個高個子青年聽了,有氣無力地念道:“母——子上車——處——”“那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呢?”那位婦女接着問:“哼,連這個意思都不懂,你給我聽好了,”那位個子最矮、戴着鴨舌帽的人輕蔑地說道,“意思是帶着孩子的婦女與孩子一起上車的地方。”那位婦女聽了,以為達到目的了,於是,她說:“那好,既然是帶着孩子的婦女與孩子一同上車的地方,你們幾個年輕人怎麼可以排在這裡呢?”“哼,我們願意,你管得着嗎?”那個大個子青年蠻橫地說道。“年輕人,可不能這麼說呀!”婦女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心平氣和地給他們講道理,“既然我們是社會的一員,就應該遵守社會秩序,如果每個人都像你們這樣,那整個國家還不亂了套?”這幾個青年聽了婦女這番話,慢慢地低下了頭。“你真了不起,雖然讀書不多,卻能講出這麼多的道理。”那個戴口罩的青年拿下口罩,心悅誠服地說道:“我們錯了。”那位婦女聽了,微笑着說:“其實我並不是文盲,我這樣做只是想讓你們遵守公共秩序,你們不生我的氣吧?”“不,不會!”排在前頭的青年便招呼其他幾個青年去別的入口處排隊去了。 

  那位中年婦女看着他們的背影笑了:“這幾個假文盲還真有意思!”。 

  這幅圖上“母子上車處”被一群高大威武的男人們佔領了,他們心安理得的把真正的母子擠到了一邊。那位母親,農村打扮,衣着單薄,抱着一個很小的孩子,她膽怯而無可奈何地望着那些五大三粗的男人們,凍得瑟瑟發抖。 

  第一個男子身穿大皮襖,把手放在口袋裡,雙目緊閉;第二個戴着個大棉帽,也緊閉着雙眼,他們兩個似乎在閉目養神;第三個鼠目微睜,彷彿很害怕看到“母子上車處”幾個字;第四個身着羽絨服,戴着大口罩,故意把頭扭到了一邊。這些人為了自己舒適,全然不顧社會公德。 

  在標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內”的網吧、遊戲廳里,一排排小學生正在全神貫注地玩電腦、打遊戲;“腳下留情”的草坪上還是被假文盲留下一道道黃褐色的土徑;“禁止吸煙”的電影院里,一個個假文盲翹着二郎腿在“吞雲吐霧”;“不準亂刻亂畫”的旅遊景區,又是被一位位假文盲刻下“××到此一游”的語句……難道這些人不識字嗎?不,他們是為了自己的方便和舒適,不但不遵守社會公德,而且還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2、400字 

  一個寒風凜冽的冬天,我在家裡看了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的《假文盲》。漫畫主要講了在標明母子上車出的牌子旁,站着幾位高大強壯的年輕人,而真正的母子卻看着站在母子上車出的幾個冷漠的年輕人。難道他們真的目不識丁嗎?不是的,他們為了早一點上車,而裝作不識字。 

  21世紀的今天,還有這樣的假文盲嗎?有,在網通公司的大廳里,用醒目的大字寫着嚴禁吸煙,卻看見保安人員帶頭吸煙;在安靜的圖書室里,明明寫着嚴禁大聲喧嘩,卻有人追逐打鬧;在廣場的草坪上,明明牌子上寫着不能踐踏草坪,草坪上卻有一條條羊腸小道…… 

  這種假文盲在當今社會上太多太多了,使這種人猖狂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自身素質低微;二是別人對他們的寬容,不及時制止。漫畫上的女子不去勸阻,而是任人“宰割”。這不是縱行他們在母子上車處等着嗎?此時,我多麼希望這位母親站出來說:“這裡是母子上車處,你們不應站在那裡。”或有人出來勸阻,他們肯定會紅着臉走開。 

  如果每個人都遵守社會公德,那麼人們就會像個歌中一樣“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1702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