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成為快樂家庭的8個秘訣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為快樂家庭的8個秘訣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都知道,家庭是一個孩子的快樂之源,孩子在快樂的狀態中學習最有效。那麼,你知道如何才能使家庭為孩子增添快樂的力量呢?如何才能成為更快樂的父母呢?也許,以下的文字會給你一些靈感和啟發。

  1、帶上“讚美眼鏡”,心存感激

  兩性關係方面的專家研究發現,長久的婚姻的一項基本特徵是夫妻雙方都願意公開地讚美對方。婚姻不只是一紙證書或戒指,而是時時刻刻都要面對選擇,去表達、去分享、去展現。如果你能對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心存感激,那麼,你離幸福就很近了。

  如果你能及時發現孩子的優點並讚美他,比如當他畫了一幅不錯的畫時,你能及時表揚他,而且表現得很具體:“你畫的恐龍尾巴真的很生動。”對於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禮物,他的臉上一定會綻放動人的光彩,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能使他以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未來新的挑戰。

  2、愛的大餐VS小點心

  一個生活在充滿濃濃愛意的家庭中的孩子是最快樂的。美國知名人際關係專家指出:愛的大餐是指每天三回,每次至少三分鐘主動地表達對伴侶、對孩子的愛。

  愛的小點心有很多種:可以是額頭上的輕吻、一句衷心的讚美、一張傳達愛意的小字條、一聲謝謝,費時不多,但功效神奇。不論是大餐還是小點心,你都必須全神貫注、濃情蜜意、讚賞與感謝,使對方的心得到充足的“營養”。

  3、從小開始的幽默訓練

  你知道嗎?在兒童教育專家的倡導下,美國許多家長甚至早在嬰兒出世才6周時便開始了他們獨特的“早期幽默感訓練”。幽默的力量是無窮的,1歲左右的寶寶已對他人的臉部表情十分敏感。在他學步摔倒時,不妨沖他做個鬼臉以表示安撫,此時他會被你扮的鬼臉引得破涕為笑。

  根據美國專家的一項專題研究,幽默感是情商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幽默感的孩子大多開朗活潑,因而往往更討老師的喜歡,人際關係也要比一般的孩子好得多。幽默還能幫助孩子更好地應對生活和學習中的壓力和痛苦,他們往往過得比較快樂,也能比較輕鬆地完成學業。要知道人的幽默感大約有3成是天生的,其餘的7成則須靠後天培養。

  4、智慧就是力量

  養育孩子不但需要知識,更需要智慧。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如同樹上的葉子。如何使你的孩子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智慧比知識更有力量。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媽媽在廚房洗東西,聽到她的兒子在院子里跳個不停,媽媽好奇地問:“你在玩什麼呀?”孩子回答:“我跳到月球上去了!”當時這位媽媽愣了一下,但她很有智慧,隨後她很溫和地說:“喔,千萬不要忘了回來呀!”許多年後,這個孩子長大了,他成了我們地球上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他的名字叫阿姆斯特朗。

  與伴侶相處也是如此,與智慧同行,不好的情緒也會隨之而轉化。

  美國前總統里根在任初期,有一次被槍擊重傷,子彈穿入胸部,情況危急。在生命交關的當頭,里根面對趕來探視的太太的第一句話竟是:「親愛的,我忘記躲開了。」美國民眾在得知總統在身受重傷時,仍如此富有幽默感,堅信他康復應指日可待,因此也穩定了可能因總統受傷而動蕩的政局。

  5、學習溝通技巧,學會了解對方

  有不少夫妻“愛在心裡口難開”,夫妻間或親子間的溝通不良,是絕大多數的家庭問題的主要原因。如何溝通更有效?筆者認為,溝通就是進入對方的頻道,讓了解發生。

  但溝通前,先要了解自己再了解對方,因為每一種情緒的背後都有某種動機,而一個孩子的情緒背後往往有着正面的動機。

  在溝通的過程中,語言只佔了7%的功效,我們要更多地藉助於表情及肢體語言,對嬰幼兒而言尤為重要。夫妻如果經常吵架,容易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而良好的溝通能力不但有助於家庭幸福,對個人的事業發展、人脈的建立都大有益處。

  6、家人共聚的時間是神聖的

  許多人回憶自己的成長經歷,最美好的時間往往是家人團聚的時間。比如用餐的時間,節假日的活動等,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珍貴的回憶。你在用餐時是如何與愛人、孩子相處的?有一句古老的格言也許至今仍意義深遠:“一家人吃飯時是爭論還是談話,是稱讚還是訓斥,是一個很好的測量計,它可以看出這個家庭是在疏遠分離,還是越來越親近。”

  如果你要創建一個彼此沒有距離的快樂家庭,那就從餐桌上開始吧!

  7、歡樂的節慶是家庭的“裝飾品”

  曾有研究發現,夫妻心靈深處的親密關係,常通過節慶儀式不斷深化、強化。研究者找來120對至少有一位學齡孩子的夫妻,問有關家庭的節慶儀式和幸福感,比如“你們經常開懷大笑嗎?”之類的問題,結果很有意思,那些全家一起做聖誕樹,用小飾物裝飾家裡,或者復活節時把蛋藏起來玩的家庭,婚姻關係和諧超過一般夫妻。

  對於孩子來說,歡樂的節慶日是童年時代最迷人的亮點。

  8、快樂地生活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義務

  在一個家庭中,如果當媽媽的不快樂,不但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身心發育,也會影響整個家庭的正常運作。有人說,能感知幸福的女人才是美麗的。我很贊同這一觀點。有一個不錯的典範,有位女友一談起老公兩眼發光:“你不要看他胖,他的肌肉還是很結實的;不要看他禿頭,腦袋聰明得不得了;他人不高,但與拿破崙差不多。”這樣的女性人生一定是快樂而又美麗的。

  什麼時候我們也擁有了這位女性“正面詮釋人生的能力”,樂觀地看待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也就擁有了感知幸福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成為快樂家庭的8個秘訣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為快樂家庭的8個秘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