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靜心若水,獨賞荷韻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靜心若水,獨賞荷韻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靜心若水,獨賞荷韻 標籤:上善若水作文 獨賞作文 荷韻作文 靜心作文

  七月盛夏,漫步荷塘。一輪美景映入眼帘,別具一翻風味,讓人忍不住有想獨佔的衝動。清晨,露珠在葉子上滾動,趁陽光未來之前調皮地嬉戲着。白色荷花、粉紅色荷花,深紅荷花,千姿百態,互不爭艷。大大的葉子下面,含苞待放的骨朵兒輕輕地露出半個頭,享受陽光帶來的溫暖。而這時大大的荷葉就像個可愛的母親,用全部生命來呵護自己的孩子。如果說躲在荷葉下的花朵是羞澀的孩子,那麼亭亭玉立的荷花則像美麗的少女,在展現着自己的高雅氣質。“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我喜歡荷花,喜歡它的美麗;“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我喜歡荷花,更喜歡它的品質。

  周敦頤在《愛蓮說》中這樣寫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荷花,生長在淤泥中,卻潔身自憐。長長的枝幹撐着一朵花,雖不顯多麼高貴但也氣質迷人。荷花雖美,可容不得我們接近她。這不是距離產生美,而是我們對她的一種尊敬的態度。

  周敦頤又這樣說道:“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是啊,荷花,沒有菊花的堅強,頑強和傲骨;沒有蘭花的高潔、典雅、愛國;沒有牡丹的榮華富貴之氣;沒有玫瑰的高貴傲氣;沒有梅花的嬌小精緻、堅貞不屈;沒有百合的樸素純;沒有向日葵的活潑可愛,沒有茶花的大方體。……可是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有着清純、高潔、脫俗、正直、嫻靜、深情等品質。荷花,花之君子,無與倫比。

  在炎炎夏日,荷花立地頂天,不要荷葉的呵護,獨擋火辣的陽光而不懈一顧。在污濁的泥水中,潔身塵染,獨享高潔,不同一般。我們欣賞荷花,讚美荷花。可是也有人獨擋一面,用不同的眼光去品讀荷花。有人賞荷,有人贊荷,有人品荷,有人問荷……

  “縱使清涼遮炎夏,為甚委靡躲寒冬。既然不願纖塵染,何必立身淤泥中?”有人這樣問道:既然荷花喜歡清涼,為何不生在寒冬?荷花不願被塵世濁染,又為何要生在淤泥中呢?問得好。但是在這裡我想說:荷花不長在炎夏,何顯清涼?荷花不出身淤泥,何來高潔?任何事物的品質不是與生俱來的,任何東西都不是完美的。也許你是時間獨一無二的,但你絕對不是排名第一的。俗話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果沒有拿別人和你比較,沒有周圍事物的襯托,也沒有任何參照物,那麼,和自己比你的確是最完美的。同樣,荷正因能夠做到清新脫俗,才如此高雅;能夠戰勝自己,保持一份低調又不遜高貴的氣質,才倍受世人的青睞。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在李清照的筆下,荷花則是一種凡花,主人托荷喻情,借荷消愁。給人的是另一番感概。

  這世間,每個人對同一事物都有着不一樣的看法。對於眼前的事物,看情緒而定。好的心情自然會賞心悅目,心平氣和。反之則是“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感覺。但是不管是個人情緒也好,還是借“景”消愁也好。我希望人們都遵循自然原則,用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去衡量一事物的真正價值,不要太唯心而錯評。

  “池塘一夜風雨,開起萬朵紅玉;憐君自來高格,愛蓮誰若敦頤。”是啊,比起周敦碩,這時間沒有誰能比他更了解荷花、更愛荷花。在我眼中,也許看不出老周所謂的高雅和聖潔。在我筆下,也許寫不出老周所謂的脫俗和正直。可是在我心裡,我也和他一樣深深地愛着荷花。

  午後,捧一杯清茶,漫坐荷塘旁邊。微風乍起,迎來層層漣漪,然後又恢復最初的平靜。看着荷葉下的凈水,心也跟着平靜。暫時會忘掉一切騷動不安,就像漣漪過後終歸平靜一樣。人生如茶,苦后醇香。飲茶,品出的是生活的滋味;心靜若水,獨賞荷韻。賞荷,品出的是清新自然和超凡脫俗,還有它高雅、潔凈的的品質。

  賞荷,同看人。看人,如品荷。靜心若水,獨賞荷韻……

  三祝小學六年級:王姍

您正在瀏覽: 靜心若水,獨賞荷韻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靜心若水,獨賞荷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