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 標籤:讀書札記作文 讀書作文 讀書計劃作文 讀書筆記作文

   最近好讀書,既充實豐富了業餘時間,又受益匪淺。

  作為一名普通的望子成龍的家長,我常常困擾於如何教育孩子的問題,不十分明晰應該採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才能達到圓滿有效。孩子的成長過程,同時也是我學着作一名合格家長的過程。我通過與優秀孩子的家長、老師的探討,不斷地自我反省並改進自己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也讀了大家公認的育兒方面的一些好書。在朋友的推薦下,我剛讀完兩本關於如何教育孩子的國外著作,心靈被觸動,深有感慨。這裡摘錄一段與大家共享:

  “魯道夫.德雷克斯把對待孩子時和善與堅定并行的重要性教給了我們。“和善”的重要性在於表達我們對孩子的尊重。“堅定”的重要性,則在於尊重我們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專斷的方式通常缺少和善;嬌縱的方式則缺少堅定。和善而堅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

  [美]簡.尼爾森《正面管教》。

  對孩子的管教,我們作為家長或者老師,都應該避免兩種極端情形。孩子的要求和行為不論對錯全盤服從,過於溺愛與嬌慣的結果最終很可能培養一個寄生蟲;無論何種情形都由家長主觀臆斷,絲毫不考慮孩子的感受,要求孩子無原則服從、過度控制的結果也只可能造就一個

  毫無創新力的應聲蟲而已。所以,我們應該在尊重孩子、尊重自己的基礎上,找到一些易於被接受的處理方式,既讓孩子體會到愛與關懷(和善),又讓他們自覺遵從一些必須的準則(堅定)。相互的理解與尊重,有效的溝通與交流是講究技巧的。

  希望通過我們家長和老師的不斷自我完善與正面管教方式的實施,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成為集陽光、向上、富有責任感等諸多美德於一身之人。 

  重慶 九龍坡區初一:yirancqcq

您正在瀏覽: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札記】“正面管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