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不可或缺的敵與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可或缺的敵與友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在科技、軍事、經濟、不斷發展的今天,世界幾個大國並起,無疑給美國這個超級大國製造了危機。但事實上,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現代軍事政治經濟外交博弈中,沒有真正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當我們認清這一態勢之時,我相信世界會驟然平靜許多,當然,這樣的敵與友,都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中國偉大的復興之路上,不可或缺是敵人帶來的奮進的動力,是朋友帶來無私的援助。

  中國在世界舞台的發展,就像一枚決勝盤中的棋子,看似細小卑微實則作用巨大。正可謂:一招不勝,滿盤皆輸。當然孤單的棋子不僅是一個人在戰鬥,還有它不可或缺的朋友與敵人並肩作戰。

  首先就中國和俄羅斯而言,可以說在整盤棋中他們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表面上的外交和平和國際事務中的一致決定是沒有任何疑議的,外媒及國內媒體也曾談論到中俄VS美國,但試想,如果,僅僅只是假設。一旦美國這個超級大國每況愈下,我們能保證中國和俄羅斯在未來的時日里不會發生摩擦?不會為了各自的利益所需而爭鋒相對。事實上,也是有例可尋的,在歷史的記錄中,中俄有過分歧和合作,特別突出的是在新中國成立不久,當毛主席及黨中央決定製造核武器時,中國和蘇聯之間的問題也日益明顯。蘇聯和美國不希望中國加入核武這一行列,在中國民眾和中央領導人的殷切希望下,他們提供了幫助,但後來據科研人員的回憶中,蘇聯援助中國的這些專家在中心環節和必要技術上一直對中方保密,甚至避而不談,直到兩國最後鬧崩。援中專家的撤回和核武的繼續研製成為擺在中國的一大難題,不難說,研發核武器的正確決定不得不稱是中國歷史上的偉大決策之一,不得不說這一富有建設性的決定無疑影響力中國在以後國際事務和國際關係中的地位。所以如果沒有核武作為一個國家的軍事保障,中國不會像今天這樣快速發展,不可能躋身世界大國的行列中來。

  細說當時決定援助中國核武的蘇聯在任總統赫魯曉夫,在作出援助中國以及在後來撤回技術人員的決定無疑是以利益為重,當各自的核心利益受到一點傷害時,各國領導人都會做出相應對措。在現在人們預測的普京執政一直到2024年,我們有理由相信普京對俄羅斯的影響是巨大且長遠的,正如普京所說;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事實證明在2012年南海爭端困惑着國人時,俄羅斯也在背地搞些小動作,中俄擺在檯面上的外交,和背後的鬥爭遠沒有停止,在外界認為中美之間的各種經濟、軍事力量之爭時,俄羅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影響都在提醒着我們,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在世界軍事及經濟的這盤棋中,中國作為其中一枚棋子,免不了被人攻擊,當然也免不了被人利用,我們在不斷戰鬥的同時,也需要藉助這些力量來巧妙的配合自己戰鬥。當然在到達終點的途中指引着大家不斷向前的,只是利益在作祟。

  當然我們不得不承認這盤棋的主角仍是美國。這個世界上軍事、經濟、政治的霸主,這個世界上的超級大國總有一種想要征服和主宰世界的慾望,從不允許有其他國家?I動它霸主的地位。或許我們應該理解這個大國的所作所為,不想被超越,不想被取代。當然世界格局瞬息萬變,我們希望看到自己的國家在世界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希望這個擁有十四億人口的大國能在國際事務中發貨它應該有的作用。然而對美國的威脅越大,中國所面臨的挑戰就越大。我們不得不看清在世界歷史上,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的鬥爭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和經驗,沒有真正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然而,這樣的敵與友都是我們不可或缺的。要想在世界立於不敗之地,需要撐起整個民族的實力。

  二戰初期,面對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的不斷崛起,美國採取了以遏制蘇聯為中心冷戰政策,從而對蘇聯實行全面打壓,最終蘇聯的社會主義走向破滅。

  不得不承認,美國在全面調整軍事重心,其重返亞太意在遏制中國的迅速崛起,當然相比蘇聯,中國還是有一定差距的。畢竟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綜合國力的日漸提升並不足以成為中國叫板美國的有利籌碼。現在美國將目光更多的投向亞洲,從各方面向中國施壓,然而我們的實力仍遜於美國。外界渲染的“中國威脅論”是不成立和沒有事實依據的,中國在亞洲面臨空前挑戰,周邊國家依附美國如越南、菲律賓、日本的不斷挑釁。都使中國面臨巨大壓力。美國作為這些國家的幕後黑手,在一步步緊逼中國,觸及中國的底線。在領土爭端和南海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中國外交部做出強烈抗議和譴責。一段時間內相信國內憤怒抗議的聲音不斷,外交部面對領土的侵犯和資源的掠奪只是一味的抗議並無實際動作來回應這些事件,甚至外界認為中國懦弱,以致欺人太甚。不難說表面上的話。連菲律賓越南都敢欺負中國?其實不然,中國外交部的回應並非顯示我們的主權和領土任人侵犯,而是中國一直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積極通過外交途徑來和平解決,避免不必要的軍事摩擦,中國不會主動挑起戰爭,當然如果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也一定不會坐以待斃。事實擺在面前中國目前處境非常艱難,一旦動武國內局勢難定,但中國政府依然想辦法解決目前困境,積極與各方對話和磋商。三沙市的設立在多個層面來講都是必要甚至迫切的,在未來的時日里,面對美國在中國周圍強大的兵力部署,我們面對的挑戰是空前的。2012奧巴馬獲得連任。美國總統大選,我們在奧巴馬和羅姆尼的總統競選中必須清楚認識到,不管總統現在及其以後是誰,美國對待中國的態度短時間是不會改變的。美國政府對華態度的強硬依舊是我們需要面臨的嚴峻問題。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全國人名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也向世界宣告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名族的正確領導。以習近平同志為中心的新一屆黨國家領導人一定會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因而中央領導人必須適應當前世界的發展節奏,深化和促進體制改革,在前期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必須努力和積極的?I衛自己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尋找多途徑來解決當前問題。在國內也必須加快經濟建設的步伐,提升中國綜合國力是大勢所需。一定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努力培養高科技人才,在科技領域和創新思維中爭取更大的突破。有了這樣的堅強後盾支撐我們未來世界的地位,相信我們相對被動的局面也會有所改變,爭取將被動變為主動,先發制人。這樣,在中美這盤棋上,我們擁有的主動權會讓我們不受牽制。分清敵友,制約彼此,促進自身發展。

  當中國超越日本成為第二經濟大國時,就一直有一雙眼睛在緊盯着中國,自古中國人彷彿從根里討厭日本人,十五歲的我,一直就有“恨日情節”無論以前還是現在中國百年的屈辱史上,不能沒有日寇這個敵人,他們在中國的領土上,進行着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強盜行為。在今時今日,安倍晉三當選日本新首相卻仍然不顧歷史,篡改歷史,捏造事實。參拜靖國神社。助長極右翼勢力的增長。今日釣魚島風波又起,日本進行着無理取鬧的登島購島駐軍等一系列滑稽事件,仗着美國的撐腰,就敢一手遮天。不僅與中國有領土糾紛,與韓國俄羅斯也存在着島嶼爭論。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宣誓主權,俄羅斯總理視察南千群島,日本人的囂張氣焰得以壓制,正是主權問題不容談判,因為這關乎一個民族的尊嚴。

  中國其實也應利用要時機,來牽制和壓制日本,否則真的如他們所說,南京大屠殺也是捏造的!!!日本視中國為目標,在其防衛白皮書中涉及中國威脅,顯然是其一方肆意捏造,我們也要對日軟硬皆施,要知道中國今時今日有能力打擊現在政黨不穩定的日本。對於這枚對中國威脅較大的棋子,不可視而不見,要在自身前進過程中時刻警惕他的存在。

  現在中國所面臨的問題頗多。在南海主權和釣魚島問題中,越,非,日的強硬態度困擾着中國,但中國一直主張和平解決,盡量通過對話磋商,來解決問題,戰爭對雙方都是不利的,我們要致力於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讓世界不再陷入軍事大戰。在政治外交中要團結朋友,同時警惕朋友的存在,讓這樣的睦鄰友好關係利於彼此的合作發展。

  然而,敘利亞的長期內戰,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都在一定程度上或大或小的影響着中國,我們要處在自己的位置上,不斷積蓄着力量,充分利用“朋友”,同時防備“朋友”爭取在最後的棋局中,揮舞亮劍,直指勝利!!

  有了不可或缺的敵與友。讓我們在最後的博弈中再創輝煌!!

  三年級:雪玲月

您正在瀏覽: 不可或缺的敵與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可或缺的敵與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