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一個童話的啟迪(哲理散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童話的啟迪(哲理散文)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童話的啟迪(哲理散文) 標籤:人生的啟迪作文 一句話的啟示作文 啟迪作文 哲理作文

一個童話,一個俄國的古老童話,一個值得人們深思的童話。 

  俄國的12月,冰天雪地,冷的沉重。 

  瑪莎被狠心的繼母趕出家門,讓她替她的親生女兒去採集鮮花過生日。 

  風雪中一個黑點沉淪着,死神在一路撒着棒棒糖,瑪莎沒有俯身去拾,她踩着哭聲走向森林。 

  12個月份是12個神仙,他們能變換季節,瑪莎終於採到了鮮花。 

  這是個童話,但離現實不遠。 

  是的,當你在生命的極點,在客觀完全無望的懸崖邊,主觀是否願意一搏?是否那麼垂死掙扎一下? 或許,天地就會被你顛覆,或許,希臘神山的諸神都會為你振臂歡呼。 

  遺憾的是,世上又有幾人能解其義? 

  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一些不值一提的瑣碎,一次父母的重責,一次考試的失利,一個朋友的離棄,一個物品的丟失。你是否哭過?掏心窩說,你哭過嗎?哭過了也就算了。但是,在你的意識里,山崩了,地裂了,海枯了,你只是坐在憂傷的祭壇上,舉着淚花編織的招魂幡,在呼喚人類的末日到來。 

  你明白嗎?這時候,我們的精神,就先於我們的身軀垮下去了。

  有句佛語叫:“掬水月在手”。蒼天的月太高,凡塵的力難以企及,但開啟智慧,掬一捧水,月亮美麗的臉就會笑在你的掌心。朋友,你不想試試嗎? 

  再說一個中國古代的寓言,一個具有千年文明史的古國沉澱下來的,沉甸甸的寓言。 

  有人路經兩山間的獨木橋,突然,橋斷了。他沒有跌下去,而是懸在半空中。腳下是深淵,湍急的澗水張開了血盆大口。他抬起頭,一架天梯盪在雲端。望上去,天梯遙不可及。倘若在懸崖邊,他或許會亂抓一氣,哪怕抓到一根救命小草。可是在這種境地,他絕望了,嚇癱了。這時天梯就縮回了雲中。雲中傳來的聲音說:“這叫障眼法,其實你踮起腳尖兒就可以夠到天梯,是你自己放棄了求生的願望,那麼只好下地獄了。” 

  踮起腳尖兒,多麼簡單的動作。而且,踮起腳尖兒,就是另一條生路,另一種活法,另一番境界。你為什麼就不踮呢? 

  因為,這可不是憑肉眼,靠直覺,就能做到的呀。而是要靠一種勇氣,一種求生的願望,一種探索精神,一種不屈的意志,以及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 

  那麼,今天,你聽了這個故事,又會怎麼想呢? 

  不是嗎?我們都還小,我們的路都很長,前程的風雨雷電,都是個未知數。你能攜着眼淚成長?你能牽着憂傷啟程? 

  “不到黃河心不死”,這句話聽起來平凡,卻有幾人能夠真正做到?

您正在瀏覽: 一個童話的啟迪(哲理散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童話的啟迪(哲理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