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節約,從我做起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從我做起_1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自古以來是很重視節約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等,這些都是中國古代重視節約的寫照,可能古人已經發現了,地球原有的東西並不能養活我們一輩子,只有不斷的創造和節約才能使自己不被餓死。我認為,小學生的節約要從節水、節電、節約糧食做起。 

  首先說節水。水,天上、地下、江河湖海里都有。對於節約用水,同學們總覺得不如節約別的東西那麼重要。有的同學開水龍頭、洗腳、洗毛筆,水龍頭一開,水聲嘩嘩,一點也不心疼。水,真的不值錢嗎?節約用水真的不重要嗎?不,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鹹水,不能喝。淡水只佔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佔八。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就靠飲用這隻佔百分之零點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貴呀! 

  雖然每人每天有三升水就能維持生活,但實際上城鎮居民每人每天做飯、洗衣服、洗菜……樣樣離不開水,耗水多達幾百升。除此之外,種地和工業生產離不開水。如:鍊鋼、軋鋼需要水冷卻;紡紗織布車間為了保持一定溫度和濕度需要用水調節;建築施工離不開水;造紙、發電……衣食住行,哪一樣能離得開水呢? 

  人幾天不吃飯可以活下去,幾天不喝水卻不行。人類要生存就離不掉水,可見節約用水是何等的重要。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洗臉刷牙上廁所,就先從這說起:早上起來,先上廁所,再刷牙,最後洗臉。上完廁所之後不要衝,刷牙剩下的髒水也倒在馬桶里再沖。刷牙我喜歡用熱水,洗臉我喜歡用冷水。先把塞子塞住臉盆,等它一放熱水就用刷牙的杯子盛。剩下的冷水用來拖地板,洗手,洗臉的毛巾也可以用它。 

  “滴水成河”,如果人人節約用水,積累起來,就可以派上多在的用處啊! 

  我們是國家的小主人,從小就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思想、好習慣。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校外,都要注意節約用水,要以實際行動做一個節約用水的好孩子。 

  其次,要節約用電。我們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電。有了電,機器可以轉動,能織布,能灌溉;有了電,電燈會亮,收音機會響,電視機屏幕能出現圖像;有了電,就能通電話、發電報……電的用處這麼大,那你知道電是從哪兒來的嗎? 

  電是發電機發出來的。就拿火力發電來說,煤礦工人把煤從地下採掘出來,火車、輪船把它運到發電廠,發電廠的工人把煤塊磨成煤粉,再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鍋爐,把鍋爐里的水燒成蒸汽,蒸汽推動汽輪機,汽輪機帶動發電機,才能發出強大的電。你們看,每度電凝結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勞動啊! 

  同學們該怎樣節約用電呢?首先要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不論是學校的還是家裡的電燈,不用就要隨手關掉,電腦的屏幕保護調到等待一分鐘,空調、電視機不用時關掉電源,這樣就能節省不少電。 

  還有要愛惜糧食。我國人口眾多,世界上平均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中國人。我國人口已達十三億。而我國的耕地面積呢?僅僅佔世界耕地面積百分之七,卻養活着佔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這麼多人的吃飯問題成為我國第一個大問題。你們為我國這一最大的問題憂慮過嗎?有人打過這樣一個比方,13億人口的嘴加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天安門廣場還要大。這真是一張大嘴!光是每年新增加的一千五百萬人就要吃50億公斤的糧食!所以,增產糧食,節約糧食,對我們的國家更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不光中國是這樣的,一些西方發達國家也是這樣的,從一個十分細小的地方就能看出:他們用餐后,若自己的盤中還有一些湯汁,他們還要用麵包刮乾淨,吃掉。這些舉動看起來很噁心,很難理解,但是,這正是他們節約的體現,有人要問,為什麼國外那麼發達,那麼有錢,為何還要這樣呢?其實,錢多並不是不用節約,每個國家都只有那麼一些土地,也就那麼些資源,因此,每個國家只有節約才能處於不敗的地位。不要以為你是小孩子,就不用節約了,其實節約是每個公民必須要做的,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在家裡從不浪費一點飯菜,讓媽媽不要燒得太多,以免吃不下,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節約起來。 

  節約它對世界是多麼的重要。在當今的世界上,節約已經成了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它所有的資源只有這麼一點點,而且,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後,它的體內更加空虛了,但是,現在還是有人不珍惜那些地球剩下的資源,硬是濫砍濫伐,這是多麼可悲啊,所以我想到了很多。任何一種財物,無論它是國家的、集體的,還是個人的,都是勞動人民辛勤勞動的成果,都是來之不易的。隨意浪費就是不尊重勞動人民的勞動,這不僅不是大方,而且是犯罪,是非常可恥的。所以,無論在生活困難時期,還是在經濟富裕的今天,我們都要養成節儉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節約,從我做起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