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一堂生動的語文課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堂生動的語文課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上課鈴響了,班主任文茵老師走上講台,她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了一個“秀”字,然後開始提問了:“請哪位同學到講台上來解釋這個字的含義。” 

  此時,筷子正在和同桌他說這也會過去鬼鬼祟祟嘀嘀咕咕。 

  文茵老師點名了:“筷子,你上台來回答。” 

  筷子硬着頭皮走上台去:“秀,就是……” 

  筷子結結巴巴秀了半天也沒有秀出個所以然來。 

  只見學習委員青雲鳥飛從容不迫走上講台,一邊揮舞手中的粉筆刷刷地寫着,一邊口若懸河侃侃而談: 

  “‘秀’,讀音xiù,會意詞。上為‘禾’,下象禾穗搖曳,本義為:穀物抽穗揚花。” 

  “榮而實者謂之秀。秀,出也。指人的容貌姿態或景物,重於內在的氣韻。” 

  “比如:秀慧、秀麗、秀美、秀氣、秀色、秀雅、秀異、秀逸……” 

  “OK!”文茵老師稱讚道。接着老師又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了一個“吧”字,提問道:“筷子同學,現在請你再回答這個‘吧’字的含義。” 

  筷子急得抓耳撓鰓,正張口結舌之間突然靈機一動,何不如此這般仿照青雲鳥飛的答題方式如法炮製? 

  且聽筷子施展自己滔滔不絕的口才: 

  “‘吧’,讀音bā,象聲詞,表示一種雙音的聲響,例如:吧唧吧唧、吧嗒吧嗒、吧喳吧喳、吧噠吧噠、吧嚓吧嚓、吧噶吧噶、吧滴吧滴、吧嘿吧嘿、吧咔吧咔……” 

  哈哈,真是妙不可言啊!聰明的筷子靈犀一點通,一鼓作氣如放連珠泡似的越說越快,一連說了十幾個(其中不乏自我創造的)含“吧”的詞組,引起了同學們的哄堂大笑,連班主任老師都忍不住笑得喝不攏嘴啦。 

  老師:“其實‘吧’的含義還遠遠不止於此,還有哪位同學補充?” 

  亭亭玉立的語文課代表根本美麗輕盈地走上講台,鶯歌燕語般娓娓道來: 

  “‘吧’,讀音bɑ(輕聲),用在句末時,表示懇求、提議、請求、命令、疑問、估量、贊同、推測、停頓、假設等語氣。” 

  “比如:好吧,來吧,行吧,說吧,走吧,快點吧,知道吧,同意吧……” 

  “非常好!”老師接著說:“‘吧’”這個字,同時還是 ‘酒吧’英文‘bar’的音譯。如今各種各樣的‘吧’已經進入了我們的社會和日常生活中,同學們說說都有哪些‘吧’”? 

  課堂上頓時唧唧喳喳沸騰了,這次筷子不甘示弱第一個搶答:“網吧”。呵呵,筷子真不愧是十足的網蟲吧? 

  緊接着同學們爭先恐後的“吧”聲風起雲湧地響遍了教室: 

  酒吧、氧吧、茶吧、醋吧、聊吧、話吧、書吧、畫吧、陶吧、玩吧、水吧、涮吧、布吧、染吧、泥吧、拳吧、奶吧、巧克力吧、冰淇淋吧、迪吧、琴吧、音樂吧…… 

  下課鈴聲響起,老師抓緊時間在作最後的總結:“同學們,大家興緻勃勃地津津樂道,可是卻剛巧遺漏了一個最重要的‘吧’,這就是——” 

  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秀吧!” 

  “對!同學們,什麼叫‘秀吧’?秀出你的才華,秀出你的風采,秀出你的美麗,秀出你的魅力,這,就是我們秀吧大學的特色。讓我們共同努力,秀吧,秀吧!” 

  文茵

您正在瀏覽: 一堂生動的語文課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堂生動的語文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