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生因讀書而美麗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因讀書而美麗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曾經讀到過這樣一個故事,說一個人酷愛讀書,他的富翁朋友就與他打賭,請他住進自己的莊園里,每日獨守書房,不能離開房間,一日三餐給他從窗口送進去,時間為一年。如果能堅持下來,富翁許諾將莊園輸給他。 

  一年過去一半的時候,富翁朋友還不信世上還真能有如此書痴,他仍然勝券在握的樣子。一年過去了。當那個酷愛讀書的人從書房從容地走了出來時,富翁朋友徹底服輸了。沒辦法,他只好履約。可那位讀了一整年書的朋友說,謝謝你讓我讀了那麼多好書。讀了這些書後,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我還要你的莊園幹什麼呢?說完飄然而去。 

  讀了這個故事讓我受到一種震動。讀書居然有那麼大的魔力,它除了能帶給人睿智和思想外,還會給人帶來巨大的心靈享受。當我們慢慢長成了一個愛讀書的人,我們從自己的感受中知道了,讀書確實是一種高級的享受。沒有哪一種快樂,能像讀書帶來的快樂那樣悠長和持久。 

  縱觀世界各國,凡是崇尚讀書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頑強的民族。全世界讀書最多的民族是猶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讀書64本。酷愛讀書,不能不說是猶太人在亡國兩千年之後,又能重新復國的重要原因;酷愛讀書,不能不說是猶太人在復國之後,能迅速建成一個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原因;酷愛讀書,不能不說是猶太人在流離失所中誕生了馬克思、愛因斯坦和門德爾松等無數傑出的思想家、科學家和藝術家的重要原因;酷愛讀書,不能不說是猶太人不僅在全世界的富豪中名列前茅,而且在歷屆諾貝爾獎得主中也有驚人比例的重要原因。一句話,酷愛讀書使猶太人成為一個頑強生命力的民族;熱愛讀書的國家,必定是不斷向上的國度。 

  而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崇尚、熱愛讀書的民族。只是隨着科舉制度的出現,讀書人的閱讀視野漸漸狹窄化了。宋人黃庭堅有言:“人不讀書,則塵俗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對人則語言無味。”在信息時代,人們獲取知識、了解世界的方式越來越多,讀書早已不再是現代人的獨一選擇。隨着網絡文化的興盛,影視霸權的確立,手機短信的風靡,人與書的親密關係正在面臨考驗。尤其是在年輕一代中,閱讀已被邊緣化,文學經典也備受嘲諷。除了幾本乾巴巴的教科書,有些孩子幾乎不再有也不再讀其他書。這就使他們的精神世界逐漸枯萎,他們的人生色彩逐漸黯淡。由此,每位熱愛生命和生活的人們,請時時警醒自己: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我們健全了嗎? 

  春寒尚未褪盡,卻有不少花朵已經嗅到了轉變的氣息,跳躍的春陽閃爍在建平實驗的校園中,催促着花兒的綻放。在這詩意的季節里,第二屆“建平實驗杯同讀一本書”活動又拉開了帷幕。通過活動,營造充滿書香的校園和家庭,塑造充滿書卷氣的教師,培養洋溢着書生氣的學生。在這一活動中,師生家長可以同讀一本書,產生情感的共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同讀一本書”的系列活動中,學校、年級、班級將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有班級語文課前的“微型讀書會”,有“讀書小報”評比活動,有讀書交流會,作家和學生見面會;建立少年小書庫,長期開設閱讀課,開展小說聯播活動,舉辦讀書徵文活動等等。“同讀一本書活動”,必將提高每一個建平實驗人的生命質量,展現出每一個建平實驗人尊嚴與活力。 

  在繁雜的工作學習之餘,我們不妨問問自己:我讀過童話佳作嗎?它是否喚醒起我湮沒已久的童心;面對一本好書,你是否像是面對着一位陌生又親切的朋友,被那種娓娓敘說的氣氛感動着? 

  春天來了,讓一本本好書喚醒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記憶和想象,讓我們一起去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人生因讀書而美麗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因讀書而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