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青銅葵花》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銅葵花》讀後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青銅葵花》讀後感 

  浙江省 湖州市 東風小學 402班 巫冰 

  有這樣一本書,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這是一個鄉村男孩與一個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城市女孩葵花跟隨爸爸來到了一個叫大麥地的村莊生活,孤單寂寞的她認識了一個同樣沉默寡言而且不會說話的鄉村男孩青銅。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貧窮卻善良的青銅一家認領了她,葵花和青銅成為了兄妹相稱的朋友。在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費盡了心思,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着葵花:為了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的上學夢想,還負責接送;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也買了;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時不去別人家“借燈光”,青銅捉來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心靈手巧的青銅做了一串閃亮的冰項鏈;為了讓葵花看馬戲是有個好位置,青銅一聲不響地頂着葵花站了一個晚上…… 不僅是青銅,葵花也為這個家、為青銅付出了許多許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是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是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差,是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寫字,是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還有,那頭雖然被叫成“畜生”的黃牛和十分愛乾淨的奶奶也給了我許多感動。在充滿了天災人禍的歲月里,青銅一家齊心協力,艱難、困苦而又快樂地生活着。葵花12歲那年,命運將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然而,在葵花走了的幾天後,青銅望着那片它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見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氣,從心底高聲喊出了一個名字——“葵—花—!!”着強而有力的喊聲震撼了每一個讀者的靈魂。這本書表現了孩子、朋友之間的友誼,家人之間的親情和人與人之間的愛,還反映了鄉村孩子童年的苦難生活,字裡行間無不充盈着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間真情,這種真情無不濕潤着每一位讀者的眼睛、震撼着每一位讀者的心靈。它就是《青銅葵花》。 

  那兩天一放學,我就惦記着葵花與青銅,心裡想象着接下來會怎麼樣,是好?是壞?是快樂?是痛苦?……一個個情節與問號浮現在我的腦海中。甚至有時,作業沒寫完都捧起它,把它看下去。作者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作者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作品寫愛——至愛,將愛寫的充滿生機與情意。當我讀到最後一頁時,模模糊糊地,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臉漲得通紅,手握得緊緊的,心裡十分憎恨那個市長。看完了,我總在想,那個狠心的市長會不會讓葵花回大麥地呢?葵花會不會哭着鬧着要回大麥地去找青銅一家呢?青銅會不會消瘦了許多許多?他爸爸和媽媽又是否日夜思念着葵花?葵花又過得如何?……總之,無數個問號浮現在我大腦中。 

  苦難幾乎是永恆的,不論在什麼樣的時代,苦難總是圍繞着人們,讓人們無奈,卻又力不從心,也許我們需要的是勇於面對苦難的精神。這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青銅葵花》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銅葵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