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大唐的太陽,你沉淪了嗎?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唐的太陽,你沉淪了嗎?_2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翻開扉頁,一位清癯瀟洒的老人,正手指夾煙,目光深沉地凝視着遠方…… 

  對於這位老人--井上靖君,我是懷有深深的仰慕之情的。他是一位有着超群的才華,蓋世的學問,以研究中日文化交流史和中國古代史,而被譽為日本"文化功臣"的傑出作家。 

  他的這部小說選,基本取材於我國古代西域的名城名人。我曾在此之前,有幸拜讀過其中的《樓蘭》和《異域人》。我不會忘記,當時在讀完這兩部歷史小說后,我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動……我既為《樓蘭》--這座古西域的一代名城的不幸湮滅而痛心不已,亦為《異域人》中的一代忠臣班超--"立功異域"的偉大業績欽嘆不已…… 

  還有那著名的三十六國, 

  還有那神秘的塔克拉瑪干…… 

  而在當時,我是根本不曾想到,能寫出這樣功力深厚的西域歷史小說的人,竟是一位從未到過中國,基本是"仰仗於正史材料"和"依賴於稗史材料"的日本作家寫的。 

  我想起了去年秋天在新疆,在塔克拉瑪干邊緣的喀什市,聽到的有關這位作家的感人事迹。 

  由於迎來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光輝時代,井上靖作為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常任顧問、日中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曾先後訪問過中國十三次。他曾三次來到過塔里木盆地,深入過塔克拉瑪乾地區,遊歷了他自己小說中的舞台。有一次,他想去看看葉爾羌河(塔里木河的上游支流),不料,卻遭到了當地政府的拒絕。當然,他們不是沒有理由的。譬如他們擔心葉爾羌河水流太急,交通不便,他又年邁體衰等…… 

  然而,井上靖卻不是一個好對付的老人,他苦苦糾纏了好幾天,到最後,竟流着老淚,"撲通"一聲,就要給當地政府的有關工作人員下跪:"求求你們,讓我去吧,我寫了一輩子的西域,一輩子的塔里木河,卻從未真正見到過它。現在我好不容易來到了這裡,來到了塔里木河畔,你們卻不讓我親眼看看,我怎麼能甘心啊!……" 

  老人的如此摯情,深深打動了有關工作人員的心,他們終於想方設法,排除一切困難和障礙,滿足了老人的夙願。 

  難得一個外國人,能對中國的歷史和古文化發生如此濃烈的興趣,這不僅需要熱情,而且需要氣魄。由此我突然聯想到,為什麼西域在中國,而寫西域歷史小說的人,卻在日本,卻是日本作家(我國幾乎沒有一位作家寫過這方面的小說)?是我國的作家少,還是質量不如人家?我怎麼就從未聽說過,我國有哪位作家,去寫日本的富士山和明治天皇呢? 

  還是那次在西行的途中,我遇到了一位叫沈勤的青年畫家。他是有感於我國西域的畫,都讓一位叫平山的日本畫家給包了,他憋不下這口氣,才特意跑到大西北,發誓也要去生幾個"大頭兒子"回來的。那天也巧,我們談話之時,收音機里正好在播送着日本作曲家喜多郎寫的《絲綢之路》,沈勤氣得一下子把收音機關掉,揮舞着拳頭,大聲地對我說:"好呵,井上靖在寫,平山在畫,喜多郎在作曲,西域全讓日本人給包了,中國人死絕了!" 

  我完全可以理解青年畫家的怨憤之情。他並不是真的在責怪日本朋友,他是真的在為我國缺乏這方面的人才而痛心疾首! 

  西行的最後一站,我拐到了南京。因為創作上的某些需要,我找到了南京大學歷史系的博士研究生姚大力同志。 

  他基本屬於我的同代人。雖只年長我幾歲,但在知識和學問上,卻超過我十萬八千里。從這個不修邊幅,文氣十足的未來博士的口中,我又聽到了一件不能平靜的事情。 

  包括我國古代西域在內的整個中亞細亞地區,近年來發現了許多缽羅婆文字(古波斯文的一種)。在別的國家發現的這類文字,基本已由這些國家的考古人員研究破譯出來了,而在我國發現的一些,卻沒有人能破譯得出來。除了少量的聘請了有關國外的考古專家來認出了一些外,大量的,至今仍放在那裡,無人問津。 

  在我國的國土上,發掘出來的文字,卻要請外國人認,這叫什麼話嘛! 

  姚大力的話,在我的本來已經沸騰着的心中,又投下了一顆巨石…… 

  啊!我國的作家、畫家、藝術家和考古學家們,他們都在哪裡呵?你們難道聽不到大西北在對你們殷殷呼喚嗎?你們難道看不到古西域藝術在向你們頻頻招手嗎?你們都躲到哪個鬼旮旯去了?你們怎麼那麼能沉得住氣,而我,都快忍不住了啊! 

  你們為什麼不去寫,不去畫? 

  莫非你們真的沒有才力,沒有勇氣嗎?莫非你們真甘心坐等外國人來研究我們的歷史,我們的藝術? 

  哦,我國古老的五千年文明古國,我們燦爛的大漢、大唐的太陽!--難道你真的沉淪了嗎? 

  不,太陽的暫時沉淪,是為了蘊育另一個更加輝煌無比的白晝。我們偉大的"大唐太陽",也一定會復出東山,普照中華大地的! 

  到那時,我們的文學藝術,也會衝出國界,走向全世界的。我們的作家、藝術家,也會去寫美索不達米亞和愛琴海沿岸的古文明的,也會去畫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巴黎聖母院的,也會去考察希臘國土上倒塌的牆垣和羅馬帝國的古典文明的…… 

  井上靖第三次從西域歸來,曾專門寫了一篇散文,發表在《人民日報》上。我雖忘了題目,卻忘不了那結尾的最後一句:"我愜意地點燃起了從西域歸來的第一支煙……" 

  他老人家愜意了,我卻窩下了心病……

您正在瀏覽: 大唐的太陽,你沉淪了嗎?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唐的太陽,你沉淪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