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長沙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沙湖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長沙湖風景雄奇秀麗,深幽險峻,遊人到此,莫不留戀忘返。“溢洪飛瀑”於夏秋季可見,湖水從十多丈高的壩頂飛流直下,水聲轟鳴不絕,水霧蒸騰四溢,場景十分壯觀。湖內有大小港岔200餘條,半島50多個,回水長10公里。泛舟湖上,看青山綠水,沐習習涼風,聽山谷鳥鳴,人與自然似乎融為一體。湖周峰巒疊翠,溝壑縱橫,林深樹茂,怪石崢嶸。象鼻山上的猴兒石與僧人坳上的三尊佛,構成一幅唐僧取經的立體畫面;鳳凰寨方圓數公里,四周岩石壁立,險峻異常,僅有五道寨門可上山;小三峽峽谷幽深,曲折迴環,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境;壕子口內兩根長藤懸空垂下,相依相偎,迎風搖動,當地人喻為“夫妻藤”;106洞系七十年代由部隊秘密修築的地下戰備倉庫,9個山洞錯落分佈於燕子溝峽谷中,最大的洞深200米,可容納10輛大貨車停放,裡面冬暖夏涼,實為消夏避暑之勝地。湖區附近有清代貞節牌坊、興隆古場、神仙溝隋代聚居地遺址、雲台寺、獠人懸棺等景點,張三丰題字、鳳求凰、張獻忠葬妹等民間傳說,吸引着人們去尋幽探秘。石坪山歌為極富地方特色的民間文化遺產,曾進京獻演,名滿京華;竹塘香米糯滑爽口,享譽四方。嶽麓書院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長沙市的一顆璀璨明珠,創建於宋太祖開寶九年(公元976年)。它歷經千載,瀚墨流香,弦歌不絕,辦學不已,故有“千年學府”的美稱。195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將它列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明文公布,嶽麓書院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禹王碑位於嶽麓山巔的蒼紫色石壁上,面東而立。碑文記述和歌頌大禹治水的豐功偉績。大禹繼父治水,“七年聞樂不聽,三過家門不人’的美談,倍受歷代人民尊重,流傳至今。嶽麓禹碑高1。7米,寬1。4米,碑文分9行,每行9字,計77字,末行空四字。其文字形如蝌蚪,既不同於甲骨鐘鼎,也不同於籀文蝌蚪,很難辨認,很可能是道家的一種符錄,也有說是道士們偽造的。但遠在0多年前,即為韓愈所聞及,還親登南嶽岣嶁峰尋訪禹碑,並留有詩記。即使是唐宋時的膺品,作為紀念大禹治水之豐碑,也是十分珍貴的。全國有十風處鐫立禹碑,據說皆由嶽麓禹碑模本復刻。天心閣位於長沙市東南角,與嶽麓山遙相對峙,是長沙古城的一座城樓,也是古城長沙僅存的城市標誌。建於何時,尚待考證。據清乾隆《長沙府志》和乾隆二十四年(公元一七五九年)李汪度《重修天心閣記:“城東南隅,地脈隆起,同行衍迤,上建天心,文昌二閣以振其勢”,后因只存“天心”匾額,遂稱之為天心閣。舊時閣有匾曰:“楚天一覽”,並有對聯:四面雲山皆到眼,萬家燈火最關心。天心閣兩旁門額寫有“居高明”,“遠眺望”,樓上前後有明廊,三樓設有警鐘。

  廣東佛山南海區里水中心小學五年級:黃天志

您正在瀏覽: 長沙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沙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