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秋思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思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秋風拂過洛陽城,樹葉在秋風的吹拂下換上了金色的衣裳,離開了居住已久的枝頭,一片又一片的從樹枝上飄落下來,輕輕的飄落在路上。哦,北方的秋天似乎來得特別早,南方還是綠色蔥蔥,北方的河南洛陽已是滿城秋色。久在異鄉盛唐詩人張籍見到這一派凄涼搖落之景,觸景生情,引起對家鄉、親人的悠長思念。心中湧起千愁萬緒,覺得有說不完、寫不盡的話需要傾吐,而一時間竟不知從何處說起,也不知如何表達。家鄉雖然多年未親近,但故鄉親人的古銅色的笑臉、飄香的米酒、裊裊炊煙,不時浮現在眼前。張籍遙望着家鄉的方向,忽然有一個想法在腦海中不安分的涌動。張籍急忙來到書房,拿起筆、墨、紙,準備寫封家書,再委託一位在洛陽的老鄉王五給家裡人送去。

  張籍寫信時有時興奮異常,有時憂愁萬分,有時唉聲嘆氣,有時啞然失笑。一會久坐沉思,一會揮筆疾書,一會又對信端詳,洛陽雖然與家鄉吳郡相隔很遠,但寫信時張籍彷彿回到家中,與父母親手着拉手敘述別離之苦,年邁的母親見是兒子回到家中,臉上掛着幸福的笑容,端着熱氣騰騰的米酒煮土雞蛋放到兒子張籍桌前,催促張籍趁熱吃。兒時的夥伴也都從鄰屋趕過來問這問哪,只有家中的一條老黃狗帶着警惕的眼光,望着眼前這位陌生的客人……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嗎?我在洛陽挺好的,請爸爸媽媽不要太牽挂,如果身體不太好,請不要下地幹活啦。王五老鄉回家鄉,有什麼話就對他說吧。你的孫子很聽話。明年春節我一定回家,陪父母親大人過一個團圓佳節。好吧,信就寫到這裡吧。此至,敬禮!”過了許久,一封家書終於寫好了,張籍小心翼翼的把信放進信封中,交給了王五,叮囑他一定要把信送到家人手中,千萬把信保管好,別弄丟了。臨行前,張籍從家中的外牆上把掛着風乾的洛陽特產紅棗、核桃一起用布袋包好,又從胸口布袋摸出幾兩銀子,交給王五,叫他一併交給年老的父母。

  王五拿到了信,將信放到包裹中,穿上鞋剛走到半路,身後突然傳來張籍急切的聲音:“王五,請留步!”王五轉身一看,發現張籍正氣喘吁吁的望着自己。

  “不知你還有什麼事?”王五答道。

  “我還有很多話還沒寫完。”說完,張籍將信封拿了過來,急忙把信封拆開,細細的把信讀了一遍,好像怕遺漏了什麼沒寫。看了一遍不放心,又看了一遍……

  看了好幾遍之後,張籍把信放到信封里,蘸上米糊,小心地把信封封好,又用手把信壓平整,拿給王五,再三囑咐王五一定要把信送到家裡,別往青龍山走要小心搶匪,東邊有一條捷徑……

  這時,老鄉王五準備好行囊,騎上馬,往家鄉吳郡走去。張籍望着王五,目送王五遠去,直到王五消失在了遠方,才帶着無限的思念及惆悵回到屋裡。

  幾天之後,王五帶着回信來到了張籍家中。

  一下馬,王五便把父母給張籍的回信及張籍父母納好的鞋墊一併交給張籍。張籍連忙打開信封,一字一頓的讀起來:“兒啊,信、紅棗、核桃都已收到,近來可好啊?爸媽在家挺好的,雖然年紀大了,還能下地幹活,今年的水稻又有好收成。兒行千里母擔憂,天氣涼了,要注意身體,多穿點衣服,別著涼了,千萬別……”讀着讀着,張籍耳邊驟然響起父母的腳步聲及熟悉的問候語,禁不住淚如雨下,摸着母親一針一線親手納的鞋墊,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有窗外金黃的秋葉還在簌簌落落地隨風飄落。

  附張籍原作《秋思》

  秋思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福建省漳州市玉蘭小學五年級五年級:劉仲良

您正在瀏覽: 秋思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