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金庸作品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庸作品讀後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金庸作品部。“金庸作品本本名著”雖不盡然,然而一半為名著,也不是誇大的。由於愛他的作品,不禁對他也敬佩起來。金庸辦《明報》成功,這是眾所周知,至於他中學時就出書供自己念大學,更令我駭然,然而我覺得他最成功之處還是小說的成就。

  我有很多同學對金庸作品都愛不釋手,有的甚至着了迷。金庸作品無論男女,很多人已看過,因為他的作品大都搬上電視,有的甚至重播了好幾次,幾乎人人都認識金庸,近年似乎更受歡迎。他的作品歷幾十年風靡一時,可見他作品受歡迎的程度。至於他的作品為什麼這樣受歡迎呢?原因有二:一是故事好看;二是文學價值。前者是一般用來消遣的人認為的,後者是愛好文學的人認為的。而我屬於後者。我認為看金庸作品不要只看裡面的內容,還應細心地琢磨。所謂,要尋字中字,須得百年思。

  武俠小說雖是通俗小說,但金庸作品卻在通俗中見不平凡。他的文筆新,介乎於古文與白話之間,這不但使人容易明了,還可以使讀者由此而奠下古文的基礎。

  除此外,金庸作品的布局結構也經一番細心思慮過,往往個故事的前因後果綿延了全本書,令人看了毫無夜裡捉蒼蠅——不着邊兒的感覺。因此“金庸作品自成一個武俠世界”。《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是他作品中的三部曲。《雪山飛狐外傳》又是相連的兩個故事。此外還有許多的作品如《書劍恩仇錄》、《鴛鴦刀》和《飛狐外傳》兩部又有關連。金庸的作品雖都獨立成書,但都是互有聯繫的,恰似“藕斷絲連”。因此金庸的武俠世界綿延千年。

  金庸的精心傑作我們無不讚歎,然而他的真情更動人心弦。金庸常在作品中予以自己的真情實感,由愛、恨、憎、厭而起,有憎恨,有喜愛,有同情。憎恨的是誰?是那些追名逐利,殘殺同門,為害世界的人,如岳不群、左冷禪、任我行、東方不敗等;喜愛的是什麼?是隱逸,與世無爭,知足的人,像張無忌、令狐沖等;同情的是誰?是狄雲、是林平之、是慕容復。他的作品反映時世,描寫人性——一個爾虞我詐,互相殘殺,互相利用的武林世界。

  金庸的寫作手法多變,不拘於一格,或倒敘、或插敘、或補敘、或布懸念等等,使得奇峰迭起,引人入勝,復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俠客行》中就運用了很多懸念,特別是石破天與石中玉對換角色一事,最易使人“頭暈眼花”,若非看完全書,讀者可能始終會“糊塗不醒”。?

  他的作品有很多伏筆。其中最突出的是獨孤求敗,此人從未出現,不知年代,不知何人,武林中從未傳聞,但他卻佔了金庸作品一個重要的席位。在《神鵰俠侶》中,楊過所得的玄鐵劍和劍法就是間接受益於獨孤求敗,而他找到玄鐵劍時所不見的“獨孤九劍”劍譜,卻原來早已被人拿去,誰知卻到了《笑傲江湖》的風清揚那處。金庸的伏筆足見他思慮遠到,在小地方創新天地,可見非凡之功,難怪有“金學”,“金庸作品是個寶藏”這句話果然不虛。

  對於那些輕視武俠小說的文人,不看金庸小說是他們的一個損失。

您正在瀏覽: 金庸作品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庸作品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