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誠實守信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守信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誠信,關係到形象問題,大到國家、集體,小到個人,失去誠信形象,何以生存立足?所以說,它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社會的基本準則。如果沒有誠信,人們就會相互猜忌、相互不信任,一個充滿隔閡的社會,是很可怕的。講誠信是全社會的事,每一個人都要加強自身的修養,要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從小孩子的教育做起。 

下面請看有關幾則誠信的故事:

  曾參殺豬示誠信  

  曾參,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儒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  

  有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兒子吵着要去。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兒子去,便對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將家裡的豬殺了煮肉給你吃。”兒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着要去集市了。 這話本是哄兒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妻子從集市上回來后,氣憤地對丈夫說:“我是哄兒子說著玩的,你怎麼就真把豬殺了呢?”曾參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他不懂事,還沒有辨別能力,接觸到的是父母,所以什麼都跟父母學。你現在哄騙他,等於是在潛移默化地教他學會欺騙。再說,你現在欺騙了孩子,孩子以後自然也就不相信你了,你以後還怎麼教育孩子?”  

郭汲不失信於孩子  

  郭汲,東漢人,官至大司空、太中大夫。他一貫注重恩德,在當時聲譽很好。  

郭汲在并州任職時,一次下去考察,途經美稷縣,當地的孩子們聞訊后,自發地聚集到一起夾道歡迎他。郭汲不知情,就問:“小朋友,你們這是在幹什麼呀?”孩子們回答說:“聽說您要來,我們特來歡迎!”郭汲聞言趕忙下馬,一一答謝。在美稷縣辦完事後,孩子們又聞訊趕來送郭汲,並問他什麼時候返回。郭汲立即讓隨從計算返程的日期,告訴了他們。 由於事情辦得十分順利,返回美稷縣的日子比預期早了一天,但為了不失信於孩子們,郭汲下令在縣城外的野亭露宿一晚,等到第二天才入城……

  看完了故事了,現在看一下國家怎樣重視誠信這個問題了。 

目前,誠信問題受到了全社會的重視,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也提出“以道德為支撐,產權為基礎,法律為保障的社會信用制度,今年全國稅法宣傳的主題也再次確定為“依法誠信納稅,共建小康社會”。誠信是贏得人心,產生吸引力的前提,縱觀歷史長河,待人心眼實一點,心誠一點,守信一點,便能更多得獲得他人的信賴、理解,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合作,因此能夠獲得更多的成功機遇。 

一名英國作家,名叫哈爾頓,他為編寫一本書,採訪達爾文。哈爾頓問達爾文,你的主要缺點是什麼,達爾文答:“不懂數學和新的語言,缺乏觀察力,不善於合乎邏輯的思維”,哈爾頓又問:“你的治學態度是什麼?”達爾文又答:“很用功,但沒有掌握學習方法”。一是一,二是二,甚至把自己的缺點毫不掩飾地袒露在人們面前,這樣高尚的品德,換來的必是人們真摯的信賴和尊敬。 

《晏子春秋,內篇存下》中就有“誠信於朋友的話”,把“誠信”看成是朋友之間一個重要環節,《幼學瓊林》中就有專門講交友的章節,並有種種概括:“爾我同心曰金蘭,朋友相資曰麗澤,心志相孚曰莫逆,老幼相交曰忘年……這裡說的都是友情的深厚,而其源泉,便是誠信待人。 

孔子說:“與友交而不信乎”?墨子說:“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中國人歷來把誠信做為為人處世,齊家治國的基本品質,講真誠,守信義,是立身處世之道,是一種高尚的品質和情操,它既體現了對人的尊重,也表現了對己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誠實守信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守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