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螃蟹為什麼橫着走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螃蟹為什麼橫着走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螃蟹為什麼橫着走 

  同安區進修附屬小學五年(3)班 

  陳毓鑫 

  暑假裡的一天那天下午,我約好海萍一道去河邊捉螃蟹。 

  去河邊的路上,驕陽似火,烤得我們汗流浹背。來到河邊,看到那清澈的河水,我和海萍毫不猶豫地挽起褲腳便下水了。聽別人說,螃蟹一般躲藏在石頭底下,我搬開一塊石頭一看,哪有什麼螃蟹再搬開一塊石頭,還是沒有。我想,淺水處沒有,可能深點的地方有。我向前走了幾步,搬開一塊小石頭。呵!好大的螃蟹。我叫住海萍,不顧一切地伸手去抓。誰知,那小傢伙竟用它的大鉗子,夾住了我的手指,痛得我“哇,哇——”直叫,我拚命地甩,可總是甩不掉。海萍在旁邊也急了,吼道:“快把手伸進水裡試試。”我連忙把手伸進水裡一甩,終於甩掉那可惡的傢伙,看看手指,都快出血了。我心裡別提有多難受。不一會兒,我忍住痛,用力再搬開一塊石頭,又是一隻螃蟹,比剛才的那隻還大。瞧,它高高舉起兩把大鉗子,好像在向我示威,八條小腿穩穩地站在地上,兩隻小眼睛一鼓一鼓的,嘴裡吐着泡泡,好像在說:“來呀!看我不夾斷你的手指頭。”看它那洋洋得意、滑稽而可笑的的樣子,我和海萍笑得前俯後仰。那隻螃蟹趁我們不注意,橫行逃開。這時的我望着那隻逃開的螃蟹,心中不禁泛起了一個疑問:螃蟹為什麼橫着走呢?為什麼?為什麼?我百思不得其解。 

  經過網上查找、課外閱讀的多種渠道中,我認識到了原來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在地球形成以後的漫長歲月中,地磁南北極已發生多次倒轉。地磁極的倒轉使許多生物無所適從,甚至造成滅絕。螃蟹是一種古老的回遊性動物,它的內耳有定向小磁體,對地磁非常敏感。由於地磁場的倒轉,使螃蟹體內的小磁體失去了原來的定向作用。為了使自己在地磁場倒轉中生存下來,螃蟹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做法,乾脆不前進,也不後退,而是橫着走。從生物學的角度看,蟹的胸部左右比前後寬,八隻步足伸展在身體兩側,它的前足關節只能向下彎曲,這些結構特徵也使螃蟹只能橫着走。 

  就這樣一個令我匪夷所思的謎團終於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生活中的學問無處不在,只要你肯去認真觀察,細心探究,就能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發現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另外,還要勇於實踐,因為凡事只動腦不動手,是什麼事也做不成的。 

  本文獲獎於愛貝通提出問題徵文全國二等獎

您正在瀏覽: 螃蟹為什麼橫着走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螃蟹為什麼橫着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