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敬佩的科學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敬佩的科學家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位功勛卓着的科學家,他就是錢學森爺爺。

  錢學森爺爺是我國着名科學家,為祖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創建與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是我國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倡導人。他1911年生於上海,193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為了更好地報效祖國,他1935年考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深造學習,並於1936年轉入加州理工學院繼續學習,並拜着名的航空科學家馮·卡門為師,學習航空工程理論。錢學森爺爺學習十分努力,三年後便獲得了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對火箭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不久,錢學森爺爺成了加州理工學院最年輕的終身教授。

  從1935年到1950年的15年間,錢學森爺爺在學術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生活上享有豐厚的待遇,但是他始終想念着自己的祖國。1949年當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徐徐升起時,錢學森爺爺深為祖國的新生而高興。他打算回國,用自己的專長為新中國服務。但那時候在美國的中國科學家歸國很不容易,而錢學森爺爺的專長又直接與國防有關,所以他歷盡種種艱辛,最後在周恩來總理的幫助下,才終於回到了闊別20年的祖國。他這一曲折的鬥爭過程,表現了錢學森爺爺對祖國的深愛之情,是多麼的感人啊!

  1955年初冬,剛剛回到祖國的錢學森爺爺,來到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參觀。院長陳賡大將問他:“中國人能不能搞導彈?”他說:“外國人能幹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難道中國人比外國人矮一截?!這是多麼強的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呀!”就這一句話,決定了他從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生涯。1956年我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成立,錢學森爺爺被任命為第一任院長。

  在酒泉發射場錢學森爺爺和普通科技人員一樣,睡帳篷、吃粗糧,組織導彈試驗的測試、計算、分析、研究。在他的指導下,中國科學家們攻克了一道道難關,於1960年11月5日,成功進行了我國第一枚導彈飛行試驗。”1966年10月27日,錢學森爺爺又參與組織了我國第一枚裝有核彈頭的中近程地地導彈飛行爆炸試驗,即原子彈、導彈“兩彈結合”試驗。核彈頭在預定地點上空成功實現了核爆炸,此舉震驚了世界。一位美國將軍說,錢學森爺爺無論在哪裡,都抵得上五個師的戰鬥力。

  錢學森爺爺在國外取得了成就,但是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新中國成立之後,他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衝破美國的重重阻攔,終於回到了祖國,為我國國防事業和尖端科學技術的發展奉獻出他的全部聰明才智。這種精神是多麼令人敬佩呀!同學們,今天我們是小學生,十年以後,我們將面臨大學畢業,那時振興國家的重任將落在我們的肩上,錢學森爺爺的事迹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呀!讓我們以前輩為榜樣,刻苦學習,長大后好好報效我們的祖國吧!

  五年級:李妍娜

您正在瀏覽: 我敬佩的科學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敬佩的科學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