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與象棋有約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象棋有約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琴棋書畫是我們國家的國粹,在小區里漫步,總瞧見兩位老爺爺和一些年輕人圍坐在花團錦簇的石凳上“拼殺”。 

  說起我怎樣迷上象棋的,這可說來話長啊:“自從一部國產動畫《象棋王》風靡中國以後,我這個鐵杆動畫迷也忍不住看了看。誰知,這一看我便對模擬古代戰場的象棋刮目相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做完一天的作業,恰巧,爸爸也回來了,我變拿出新買的象棋要和爸爸來一盤,爸爸正愁沒地施展自己“高超”的象棋技術便爽快的答應了。起初,我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很快就被將了軍,但我並沒有產生厭惡感,而是跟加喜歡它了,因為失敗了就會思考,使自己進步。我想想,這不是一個象棋的道理嗎?爸爸接着啟發我:“勝敗乃兵家常事;勝不驕敗不餒······ 

  終於,我的水平有了可以與我爸爸抗衡的能力,但仍然經常敗下陣來,爸爸便指出我缺點,我認真聽了以後真的進步了不少,簡直是突飛猛進。但我仍不滿足,刻苦鑽研,連做夢都會夢到象棋對弈,我似乎覺得象棋與我融為一體,密不可分了。 

  最令我難忘的不至於此,是看兩位兩鬢花白的老人下棋,甲老人操縱黑棋炮來到中兵后,乙老人馬跳日,使得甲老人不過越“雷池”一步,甲老人露出一絲不易察覺的微笑,移車,乙老人愣了一下,馬上又恢復沉着鎮定的神態,笑着將炮移走,甲老人上當了,以為他要攻擊腹地,趕忙把車移走,誰知,中了乙老人的計了。可惜,我突感不適,回了家一趟。當再次急急忙忙趕過來時,局勢已經完全偏向乙老人了,甲老人滿是皺紋的額頭上全是汗珠,乙老人胸有成竹,車、兵、馬和炮都攻進甲老人大本營,甲老人無奈,但仍不投降,做一些徒勞的抵抗,突然,甲老人的車跑到了乙老人的禁區,乙老人大驚,飛翔控制住了局面,我也暗暗為乙老人捏了一把汗,乙老人經受住了差點失敗的場面,力挽狂瀾,力圖使用雙炮將。甲老人嚴密防守,將自己的弱電隱藏起來,想反敗為勝。乙老人見中路防守嚴密,便用車和馬攻擊側翼,甲老人大驚失色,沒想到乙老人會走這樣一步,忙將象調走,可恰好又中了計,被乙老人高超的,無法破解的雙炮將給殺了。 

  這一仗,使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雖然有些技術還只是皮毛,但在我進步的時候可是一塊巨大的鋪路石。這一點是好不容質疑的。 

  我不僅只看業餘選手的弈棋,我還喜歡看一些專業的選手的戰鬥。儘管學習任務緊,但還能看到兩位高手拼得你死我活,戰況激烈,我便情不自禁,拍起掌兒,有時看到中國的選手戰勝了他國選手,我甚至還手舞足蹈呢! 

  學會了下象棋,即益智了大腦,開發了智能,又學會了我們國家的國粹,還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可謂一舉多得。 

  我愛象棋,愛它的博大精深,愛它的豐富內涵,愛它的源遠流長,更愛它令我心馳神往。 

  我與象棋有約,品味象棋,感悟成長!!! 

  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 

  高天翔  

  指導老師:黃小君

您正在瀏覽: 我與象棋有約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象棋有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