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江南相思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相思雨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躲進戴望舒的傘下,聆聽江南的雨,敲打在心頭的雨點,有一聲沒一聲,唯有那杏花的馨香,一直氤氳在寂寥的三月。

  捂着潮濕的心靈,沿着戴望舒的足跡,向江南的深處走去。雨,仍然下着,不慢不緊,不徐不急……

  長長的雨巷,一如既往的落寞,一如既往的空寂,孤獨的步履,踏破了心中的惦記。那個結着丁香一樣怨愁的身影,依然沒有出現在我迷茫的視野。

  《雨巷》,在江南的煙波里,愈加惆悵,愈加凄迷……

  江南多雨,江南多情,江南的煙雨屬於那幾個多情的詩人,江南的煙雨浸透了詩人的怨和恨。

  千年以來,多少名士的遺恨,多少兒女的痴情,交織成千古風流、吟哦成千古絕句,流淌在江南的山裡水裡、縈繞在江南的雨里霧裡……

  沒有了油紙傘的遺憾,江南的煙雨,是否還是這般幽遠、深邃?是否依舊這般惆悵、迷離?

  踏着蒙蒙雨霧,越過華麗廢墟,我在江南的山水間一路奔走,一路尋覓。哪些散落在湖光山色中的字字句句,章章節節,總能牽拌我流連忘返的步履。

  撥開歷史煙雲,透過後主的宮闈,我看見,一個書寫《玉樹後庭花》的身影,沉淪在永遠的去國懷鄉的哀愁里,那一場纏纏綿綿的江南夢哦,本不屬於霸主,理當屬於詩人!

  可惜了,那一片大好河山,終於容不下一個才子、幾卷詩文。從此,江南的天空,多了幾滴後主的淚……

  韶華易逝,江山幾異。

  宋、齊、梁、陳的浮華,六朝金粉的奢靡,歷經千年歲月的磨洗,一切又歸於黃卷青燈的孤寂,在江南的香風裡,坐化成幾樁舊事,幾處古迹。

  沿着一個詩人的目光,我看見,漿聲燈影里,不知亡國恨的,又豈止那幾個“隔江猶唱”的商女!

  徘徊在戴望舒的迷茫中,沉淪在杜牧之的憂傷里,江南的溫柔,漸行漸遠,若即若離……

  繁華過後是落寞,喧囂過後是沉寂,千年的堂皇奢糜啊,總被雨打風吹去,空留下那許許多多的幽怨,混跡於煙雨迷茫的歲月,江南的雨絲,便也浸透了這樁樁件件,這點點滴滴……

  江南的雨啊,總是凝結了太多的輕愁怨懟,總是承載了太多的悲歡別離,總是融入了太多的悲憤憂鬱。於是,引來幾個多愁善感的詩人,在哪煙雨迷茫的山水間,寫下幾行傷懷動容的詩句。

  擲筆而去的背影,一任那春花秋月的憂傷、才子佳人的糾結,在迷茫的雨夜,幻化成雨打芭蕉的落寞,點滴到天明的空寂。

  站在江南的深處,遙望來來去去的“熱忱”,纏綿悱惻的江南雨中,除了忙忙碌碌的靈魂,追追逐逐的身影,今天的案頭,還有幾顆純粹的詩心?還有幾個“悠閑”的詩人?

 五年級:丿小兔丶

您正在瀏覽: 江南相思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相思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