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三國志論郭嘉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志論郭嘉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三國志論郭嘉 

  讀了《三國演義》我覺得郭嘉才稱得上是諸葛亮的對手。雖然郭嘉早逝,但是他的奇謀令人佩服。郭嘉(170—207),字奉孝,漢族。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手下著名謀略天才。 

  他雖然早逝,但是留下的一張紙條卻能扭轉赤壁戰局。實際上郭嘉是個上只天文,下知地理的人,他和諸葛亮一樣都會算。他快逝世之時,替曹操算了一卦, 他算得出曹操佔領江東時會遇到周郎,並因為中了苦肉計而大敗的事。他二話不說就寫下了一張紙條,上面寫着“吾逝后,曹公用兵謹慎。”他不想寫出謹慎的真正含義,其實是為了曹操防止誤中苦肉計,可是他為了想讓曹操贏的光明正大,所以用謹慎一詞概括了赤壁之戰的失敗。 

  曹操曾經說過:“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又能所知郭嘉的功高蓋主啊。在郭嘉死後,曹操一併讚頌了郭嘉的奇功“軍祭酒郭嘉,自從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議,臨敵制變。臣策未決,嘉輒成之。平定天下,謀功為高。不幸短命,事業未終。追思嘉勛,實不可忘”、“故軍祭酒郭嘉,忠良淵淑,體通性達。每有大議,發言盈庭,執中處理,動無遺策。自在軍旅,十有餘年,行同騎乘,坐共幄席,東禽呂布,西取眭固,斬袁譚之首,平朔土之眾,逾越險塞,盪定烏丸,震威遼東,以梟袁尚。雖假天威,易為指麾,至於臨敵,發揚誓命,凶逆克殄,勛實由嘉。方將表顯,短命早終。上為朝廷悼惜良臣,下自毒恨喪失奇佐。宜追增嘉封,並前千戶,褒亡為存,厚往勸來也。” 

  郭嘉之死,導致了曹操在赤壁之戰的敗局,古人們曾說:“若有奉孝在此,吾必不有此敗。眾人睽目而自視。” 

  郭嘉,我佩服你。

您正在瀏覽: 三國志論郭嘉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志論郭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