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紹興旅遊之我見(教師手記之330)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紹興旅遊之我見(教師手記之330)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紹興旅遊之我見(教師手記之330) 標籤:“外星人說”之我見作文 手記作文 紹興作文 游紹興作文

 

  近聞紹興電視新聞中談到紹興旅遊的問題,說紹興市在投資和收益上面是入不敷出的,像現在就已虧損上千萬。主要是硬件建設的投資和相關的維護費用支出過大,而相應的旅遊收入較少。

  這個問題是非常明顯的,紹興旅遊在建設上投資力度很大,各個項目上得快,有的動輒上億,在平地上建起山丘、河流、街道房屋,豈不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像柯岩、魯鎮及大香林等景區,不知已投入了多少資金,總之建設到現在規模其力度是相當大的,不論從佔地上還是從風格口味上都想要躍上國家的高星級標準,當然是要勞神勞力了。而且其速度之快,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像魯鎮的建設,從一片平地上建起一個“鎮”,本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雖然規劃得井井有條,但也是頗費苦心的,居然在兩年中建成了。像鑒湖的高爾夫球場,與鑒湖景區隔岸相望,應當是很有詩意之地,像水中綠島,遊人可遠觀,而不能近足,因其高雅,投資也是相當之大。幸好,這麼多的投資多,有相當一部分不是國家投資的,有的是集體,有的是個人,有的是合作,這樣也就減少了很多風險。

  但問題是相當明顯的。紹興作為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有着眾多的文化名勝,又是有名的水鄉、橋鄉、酒鄉、名士之鄉,有眾多的美名雅號,更多數不清的文化古迹。隨着整個社會文化潮流的涌動,各種歷史文化遺迹都被挖掘了出來,很多具有紹興特色的東西都被保留了下來,並向世人開放呈現。單就紹興縣,這樣的地方就數不勝數,每個鎮街都有這樣的地方,像安昌的古鎮、臘月風情節,上面提到的柯岩、香林景區,齊賢的羊山、石佛,王壇的舜王廟,蘭亭的國家森林公園、書法聖地,等等,數不勝數,還有許許多多正在開發的地方,像稽東的香榧林等,人文景觀和歷史景觀全都熔鑄在了一個個小小的景點上,從地圖上看,星羅棋布,整個紹興都沉浸在這樣的景觀中。

  從紹興市來說,更有許多的歷史名人,傑出人士遍布各地,文物遺迹隨處可見,單就紹興越城區來說,這裡作為紹興市中心城市,有魯迅紀念館、魯迅故居、三味書屋、百草園,有周恩來故居、蔡元培故居、徐渭故居,有秋瑾紀念碑、大通學堂、陸遊和唐琬相見相離的沈園,等等,不勝枚舉。這些景點都分佈在城區里,且點與點之間的距離並不大,因此參觀的人不少。

  紹興城區打着人文牌來做好旅遊的文章是正確的。大部分參觀者都是衝著對名人的景仰而來的,或許他們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間屋子,或許只是幾棵雜亂的樹木,但這裡因有歷史的沉澱而變得莊重。它們的缺憾很明顯,跟其它的人文景觀一樣,因為小而不能吸引人,遊客至此,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觀賞,且沒有相應的文化延伸和拓展,現在的陳設除了表面上作了一些修繕之外,對它的內涵和外延沒有作較多的豐富,與十多年前並無兩樣。幾個景點的分散而缺少聯合,也是讓人們不能盡興的地方。同樣地,紹興地區其他的景點儘管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但因為景點分散,人們在參觀的時候疲於奔波,也無法有深刻的體驗,總給人一種小家子氣的感覺,沒有做深做透,也沒有形成較大的規模,零星而無系統,成點而無連片。

  在自然景觀上,紹興花了很大的力氣去營造休閑的氛圍,已有很大起色,像柯岩景區就是這樣,其規模之大也是其他地方少見,而且新的項目也正在推出。只是遊客進到裡面覺得沒有什麼好玩的,除了看一看大佛和雲骨之外,也沒甚去處了,其他的幾個點都是較為平淡之處,更令人惋惜的是由於遊人稀少,很多原來有人看守開設的景點或項目也都關門大吉了,整個景區顯得冷清。本地遊客自不必說,幾乎沒有,就連外地遊客也是很微少了。如此大的遊覽景區自然需要很高的管理成本,各種管理費用一加,就顯得入不敷出了,於是減,於是景區內的很多地方越變越差,不光是剝落、損壞,還有不能用的,如此下去,也只能是不景氣了。雖然紹興推出了旅遊年卡的項目,但對於紹興人來說,似乎還是沒有吸引力。說實在的,每個地方的老百姓,對自己家鄉的東西多少有點感冒,認為不值得一看或反正有得看,不看也罷。外地遊客又不能認同這裡的東西。

  現今,“跟着課本游紹興”的旅遊廣告倒是很有創意,為紹興贏得了各種利好,擴大了影響,不失為一個轉機,不過,其廣告的投入也應當是相當可觀的。我認為,要想讓大家喜歡到景區遊玩,人文景觀就要擴大相關內容的開發,自然景觀除了要有自己的特色外,就要有能吸引人的東西、能留得住人的東西,比如大型遊樂項目等。純粹地做“土”文化也不一定會受到人們歡迎,現代化的娛樂還是不可缺少的。 願紹興旅遊一天更比一天可喜。

   (時2006-8-21)

您正在瀏覽: 紹興旅遊之我見(教師手記之330)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紹興旅遊之我見(教師手記之3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