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寫的意志(教師手記之527)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的意志(教師手記之527)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寫的意志(教師手記之527) 標籤:手記作文 2027年作文 意志作文 意志力作文

 

  這裡我不想老生常談持之以恆的重要性,也不想把“將寫作進行到底”作為重點,只想客觀地來談一談我們現今的一些寫作上面的現象和感受。

  寫作者,有內容才寫,無病呻吟者會讓人看了都頭痛,有的噁心之極,有的事先拒之千里。大凡有寫的較受人歡迎的都會是那些有血有肉的,有生活內涵的東西。所以,並不是人人都可常有內容來寫,也並不是人人都是那樣善於駕馭語言和思想的,那些對任何事物思考都很深邃,並能引經據典、舉一反三、聲東擊西的作者並不多,而且他們也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考驗。對於一般寫作者而言,如果僅是將心裡的事、想說的話吐出來而已,那麼隨後即可歇停,即使有再多的話也會在連續的表述中說完,要等到下次有話可說時才拾起,而那時或許因為筆頭的生疏感,也或許由於自身的疏遠感,甚至對文章會有點陌生的感覺,儘管才是粘連不斷地滴着,但總像是不夠連貫和痛快。要說意志也有,只是須得有事時才作,倘若覺得生活中無一事重要,皆可寫可不寫而自己又想偷懶時,那麼荒廢是常有的事。

  這樣的事不在少數,而今的博客正是如此。且不論是什麼客吧,興起到衰落估計也就在兩三年的時間,筆記式的博客已漸漸在消亡了,雖然有很多人還是剛剛接觸博客,還對博客方興未艾或意猶未盡,但事實證明全球每年有90%的博客正在消亡,原因很簡單,很多人都是一時興起,或是三分鐘熱度,或堅持不住,後來便自動退出舞台了。看看越來越多的博客,有人為了完成更新,簡直就成了流水賬,有人更是簡短得像是一條備忘錄,比日記更簡單,是為完成自己的約定而做的,而其文采呢,也一點點消失殆盡,從開始的珠圓玉潤到後來的乾澀粗俗,正是走過了博客的生命歷程,很多人最後就回到了自己小學時候的寫作水平,其文句已全然類同於兒時的無聊作文,而每日內容的重複與枯燥單調,語言的乏味與可憎,到最後連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只得“關門停業整頓”。

  大概人的熱情也就兩年左右的時間,當博客已變得可有可無,當這種驚喜和快樂不再構成刺激、不再形成效果的時候,現實就讓人變得明智而客觀了。其實,學生的作文教學何嘗不如此呢。學生是不喜歡作文的,跟所有人一樣,除非能有一點外在的動力可以讓他們感動,然後調動起內心的積極和主動,但這也不一定是持久的,因為寫作畢竟是要動腦的,沒有隨隨便便就可成功的。老師的作業和規定就是促使學生寫的保證,這是教師的外在壓力造成了學生寫的意志。這種意志也是被動的,效果是不理想的,沒有那種讓學生自己提出來、自己確定目標、自己去實際實施的效果好。

  我曾在前些文中提到過以作文帶動學生學習的方法,這種以作文先導,語文因作文而起,並具良好影響和學習效果的形式也是一種很好的教學,但其前提還是“寫的意志”,即寫作的目的意義的明確,行動上的長期性,才能在此基礎上再作進一步的學習、思考。如果只是一些應付式的堆砌,也會生厭而減效。

  (時2007-3-22)

您正在瀏覽: 寫的意志(教師手記之527)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的意志(教師手記之527) 暫無評論